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这场座谈有亮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次数:

3月2日,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邀请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左巧娈,市政府二级巡视员海福军为参政议政工作作辅导报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秘书长以及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左巧娈、海福军分别介绍了全市的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对选题方向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各民主党派围绕拟定的调研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探讨。

王丽强调,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意义重大。一是科学谋划、提高站位。要在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搞研究、聚焦重大问题搞研究、坚持成果为王搞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布局,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详细周全的参政议政规划,做到把准方向、谋划在先,心中有数、善作善成。二是选准题目、抓住关键。要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坚持“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总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突出界别特色,依托人才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把调研题目选好、选准。三是以上率下、形成合力。要不断强化能力建设,高质量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想事、谋事、干事、成事。主委带头抓调研,做课题,搞协调,出成果。要充分发挥好“建言献策智库”队伍作用,依靠团队的人才优势,开展联合攻关,博采众家之长,彰显集群效应。四是多出成果、注重转化。要把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考,把重点考察调研成果转化为信息报送,最大限度地把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转化,扩大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影响力,努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党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