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抢镜!《人民政协报》再次报道新郑,原来是因为……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1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这是一支平凡的救援队,他们由普普通通的从业者兼职组成;这又是一支特殊的救援队,因为他们都是长期成长在统一战线的“统战人”……今天,《人民政协报》第3版重要位置刊登一篇题为《从“火焰蓝”到“志愿红”——记河南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力量》的文章,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动人事迹。

《人民政协报》创刊于1983年4月6日,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名,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机关报,也是唯一的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统一战线报纸。《人民政协报》立足统战、面向社会,是宣传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要平台。

快来看看,《人民政协报》是怎样报道的吧。

从“火焰蓝”到“志愿红”

——记河南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力量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陈宝


这是一支平凡的救援队,他们由普普通通的从业者兼职组成;这又是一支特殊的救援队,因为他们都是长期成长在统一战线的“统战人”。

“有没有信心?有!”

在河南省新郑市炎黄广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誓师大会上,来自新联会的200多名成员火速组成志愿队伍,响应倡议号召,生动践行“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使命担当。图片

新郑市蓝天救援队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团体会员,成立以来践行听党指挥、默默奉献的誓言,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救援任务,被当地群众誉为身边的“蓝天卫士”。

持续特大暴雨造成全市主城区多处涵洞被淹,危及过往车辆和群众安全。蓝天救援队迅速反应,派出增援力量,在涵洞入口设置隔离围挡和警示标志,配合城管部门24小时专班值守。市内一小区发生地下室雨水倒灌,居民财产面临重大损失风险,蓝天救援队携大功率排水泵和发电设备紧急赶赴现场,在滂沱大雨中奋战8小时,保障了群众财产安全。一名产妇雨夜临产,住处道路积水很深无法出行,家人心急如焚。接到救援电话后,救援队员义无反顾地冲进滂沱大雨中,用最快速度把产妇送进医院产房……一个个“火焰蓝”用赴汤蹈火的赤胆忠心,为群众在风雨中托起了大道坦途。

统战工作思维和统战特性的潜移默化,造就了蓝天救援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的优秀品质。大暴雨造成灾情不断,他们往返黄河两岸,不间断支援郑州中牟、鹤壁淇县、新乡市区及卫辉等地,哪里灾情重,他们就往哪里冲锋。前方舍身忘我的救援深深感动着每位新联会成员,后方自发在该会“同心追梦”微信群开展募捐,800元、1000元、2000元……一份份带着温度的捐款传递着新联会成员的爱心接力。

在新乡市一场救援间隙中,记者遇到一名救援队员正在救援现场接电话:“任务不完成,你叫我出去挣钱我也没心挣啊……”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这名队员来自新郑市蓝天救援队,是一位快递货车司机。汛情就是集结号,他迅速归队一头扎进救援当中。“大水不退我们不退,也顾不上家了。”记者追问他的名字,他摆摆手说:“名字就不说了吧,人来了,我要赶紧拉船去了。”站起身快步消失在救援队伍中。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迅速走红,获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和转发,被称为救援中的“最美背影”。

此次防汛救灾,新郑市蓝天救援队出动救援车辆160余台次,冲锋舟6艘,参与救援人数900余人次,转移群众3000余人次,开展防汛安全宣讲60余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市委统战部的带领下,美丽逆行。防汛救灾的“火焰蓝”刚刚凯旋,疫情防控的“志愿红”又在热烈舞动。

为全面战“疫”,新郑市组织开展三轮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面对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他们斗罢洪水又出发,迅速转战到疫情防控中。在街道、在社区,一个个“志愿红”和全市志愿者一道组成防疫战线,分赴人员集中、检测强度大的核酸检测点,协助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开展环境消毒、群众扫码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全市核酸检测高效推进和顺利完成贡献了“新阶层”力量,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赞誉。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郑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