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奋力担当
金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抗击疫情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水区委统战部号召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担当、主动作为。1月26日(大年初二),金水区委统战部以金水区新联会的名义,面向新联会全体会员、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倡议书,倡议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发起号召,到主动作为捐款捐物;从坚守阻击疫情一线,到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从积极加强引导舆论,到创作作品鼓舞人心……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全面打响,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显真情

疫情紧急突然,战“疫”任务艰巨,金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纷纷行动起来,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积极捐款捐物,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支援防控一线。一件件捐钱捐物的事迹温暖着人心,诠释着责任,彰显着大爱。

虽然疫情汹汹来袭,但人们传递爱心的热情越发炙热。倡议发出后,金水区新联会会长张晓亮率先响应,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10.2万元。截止目前,金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个人名义,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和河南两地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赠现金34.85万元。在防控疫情的重要时刻,各大医院医疗物资极度紧缺。2月8日,金水区新联会会员方英杰所在的河南顺达警用科技有限公司驰战“疫”一线,通过金水区慈善总会向金水区总医院捐赠84消毒原液500公斤、医用酒精500公斤,雪中送炭,抚平了一线战士忐忑的心,缓解了医院消毒用品的燃眉之急。同时,金水区新联会会员中豫律所王之淏、天筑科技马瑞红、社工协会鹿创新先后将消毒片、84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物品捐献给街道一线防疫人员,用于社区楼道、街道等公共区域消杀,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爱心馄饨、卤味食品暖人心。金水区新联会会员郭晓冬了解到基层防疫人员24小时值守的辛苦,号召周围做餐饮的朋友向基层防疫人员捐赠爱心馄饨、卤味食品。2月6日,河南萌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阿三生煎),通过金水区慈善总会向全区各街道办事处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捐赠爱心馄饨200箱。2月10日,河南省西关味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玲,通过金水区慈善总会向全区各街道办事处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捐赠烧鸭、卤肉、鸡爪、卤蛋等卤味食品40箱,助力金水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后勤保障。

此外,金水区新联会会员王雪莹所在的如新公司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和400台如新空气净化器;苏军辉所在的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捐赠660套防护服、10.4万只口罩;王涛会员所在的丁之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赠10吨新鲜蔬菜。大家通过各种渠道,支援了湖北、河南两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参与战“疫”尽职责 联防联控新力量

作为离居民“最后一米”的守护者基层社区防控人员,疫情期间24小时守护居民最后一道防线,金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加入到基层防控人员队伍。

金水新联会中有一批社工会员,他们秉承“助人自助、服务社会”的专业使命,充当党委、政府的好助手,配合做好社区防疫政策宣传、入户排查、电话回访等,在小区门口作登记、测量体温,做好社区防疫工作。金水社工协会、星光社工、华心社工、比邻社工、彩虹社工和康达中心等多家社工机构,积极投身战“疫”前线,截止目前,金水区已经有超50%的社工在区政府的协调下,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基层防疫工作。金水区新联会会员任干军所在的风马旗救援队,在金水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规范操作流程,召集7名队员背负80斤重的设备,承担辖区多处办公楼、居民楼、隔离区、确诊病患居住地等场所防疫消杀工作;泰豫恒律所段学聪、中望资本陈麟、砥砺律所冯海河等多位会员,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的补充力量。

传递战“疫”正能量  爱心疏导暖人心

为营造疫情防控良好网络舆情环境,金水区新联会出台微信群管理制度,号召全体会员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并从会员中招募10名舆情引导员,积极参与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管理制度与引导员的推出,在全体新联会会员,以及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形成了理性发声、传播权威、不信谣言、传播正能量的良好局面。

金水区新联会会员程振宇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他开通免费公益心理热线,通过专业的自我心理疏导、情绪释放健身操等疗法,帮助市民进行抗击疫情心理疏导,筑牢心理防疫线;会员王圆圆是一名青年歌唱家,她参与《在我身边的总是你》的隔空对唱,用情歌唱、用爱创作,表达对一线逆行者的敬意;会员袁升科是一名非遗剪纸传人,他设计抗击疫情主题剪纸,并组织爱心拍卖,助力疫情阻击战;会员李民华组织海博视觉团队设计师拿起画笔和鼠标,宣传防护知识,为抗击一线的英雄们谱写赞歌;会员九君律所冯彦辉组织15个城市20名九君律所律师,跨越时空,深情合诵《武汉,生命在呼唤》,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创新思路谋发展 实践基地新作为

河南街舞联盟和UFO.WORK共享办公作为金水区两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一方面积极组织员工参与社区防控,并组织慰问团,向防疫一线捐赠口罩、消杀用品、食品物资等,为社区防疫工作者加油打气,共抗疫情;另一方面,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助力战胜疫情、共克时艰。河南街舞联盟开展“足不出户来跳舞,增强体质抗疫情”《TYD》线上街舞大赛,线上参赛、观赛人数达千余人,为广大街舞爱好者提供在家也能交流舞技的平台,并通过抖音直播公益课,为大家进行专业答疑解惑。UFO.WORK共享办公邀请创业导师专家,通过视频直播讲座方式,围绕企业发展、企业文化、企业融资、政策解读,开展抗击疫情创业公益讲座,共筑企业发展,探索企业如何在疫情下凝心聚力,化危机为内在发展动力的方式。金水区新联会会员甘宏磊作为企业管理咨询师加入公益直播,开展创业公益系列讲座,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共渡难关。

郑州市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金水联络站是金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联络站号召律师们积极捐款,主动作为,在郑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因疫情管控关闭接待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律师搭建临时“12348”法律援助热线,及时解答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同时,坚持利用自媒体每日推出“抗疫播法”栏目,宣传疫情期间发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通过形式多样的疫情法律知识小问答,以案说法,解读社会焦点问题。

来源:金水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