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艾”而来 ——新密市委支持新乡贤发展艾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密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新密实际,以“乡贤回归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全市统战干部积极帮助回归乡贤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新乡贤的主人翁意识和家国情怀,千方百计让新乡贤回得来、干成事。张季冬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发展艾草产业,成为新密市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

与“艾”结缘,为“爱”而归

初冬时节,漫步在新密市岳村镇苇园村的乡间小道上,一阵阵艾草清香扑面而来,置身于千亩艾田,一望无际的青翠艾草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令人十分惬意。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孟丽介绍,这里就是返乡“乡贤”张季冬倾心打造的高标准有机艾草种植基地,艾草地是苇园村的特色美景,也是帮助苇园人挣钱的“风水宝地”。

十几年前,张季冬的大女儿出生后体弱多病,用艾灸调理后体质明显改善,他由此与艾草结下了不解之缘。2021年,在广东打拼多年的张季冬响应新密市“乡贤回归”号召,带领一家老小回到老家苇园村创立了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乡亲们一起种艾草、发展艾草产业,从艾草田里刨“金疙瘩”。

得益于新密独有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新密特有的艾草品种“密艾”香味浓郁、产绒率高、挥发油含量高,具有十分独到的药用和养生价值。因种植面积少、宣传力度小,密艾深锁山中无人知,远不如蕲艾、宛艾等知名。“我回来就是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将密艾品牌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知道和使用密艾产品,也让更多乡亲通过密艾受益。”张季冬说到做到,他将自己开发的艾草系列产品命名为“唯艾而来”,以此表达他对家乡故土的眷恋和振兴密艾产业的决心。

除了发展艾草产业,张季冬还为村里修路、修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且利用闲暇时间帮村民直播带货。他还特意开通公益助农抖音号“新农人冬哥”,热心助农的形象已赢得5万余粉丝。谁家桃子滞销了、谁家红薯没有销路,只要找到张季冬帮忙,他从不推辞。新鲜可口的大甜桃、红薯、葡萄、芥菜丝,各类新密特色农副产品正通过“新农人冬哥”的抖音直播间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艾草小产业,增收大文章

苇园村没有什么企业,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地为生。张季冬一回来,千亩艾田种起来了,企业建起来了,线上带货的直播基地也开工营业了,村民一下子在家门口就有了活干。苇园村及周边的村民有的在家种植艾草,有的在车间生产艾草产品,有的则摇身一变变成网红主播开始线上销售产品,大家人人有活干,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大家还用新鲜艾叶喂养鸡鸭鹅,产出的“艾草蛋”也备受市场青睐,成为一条增收门路。

传统的艾产业种植、深加工、销售分离,规模小经营分散,而张季冬在全国首创了“艾全产业生态链”,一方面通过艾草种植培训、农户金融帮扶等一系列方法,保证艾草原材料品质;另一方面带领科研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开发出76款精加工艾草系列产品和4款灸具,通过线上渠道销售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短短一年时间,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流转土地3200亩,建立艾草生产基地、加工车间、电商平台销售基地,带动周边700余人实现“在家就业”,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艾草每年产三茬,病虫害少,比种植传统作物省时省力,收入也比较可观。

在深入挖掘中医古典文献和具体实践基础上,张季冬还传承和改良了传统的“手搓绒”技术。艾灸用的艾柱加工中“手摘、晾晒、打包、发酵、分拣、木捶、手搓、筛灰、卷制、包装”10道工序全部由纯手工打造,与机器生产相比,手搓绒艾柱最大限度保护艾草挥发油和药性成份的完整性,真正达到“纯天然、原生态、零添加”。

当好乡贤“店小二”,统战关怀助发展

今年9月,千年农业被新密市委统战部确立为新密市首批“乡贤回归”工程亮点示范工程。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市委统战部多次组织调研活动,深入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各界人士和本土“网红”到企业参观采风,宣传推广企业形象和特色产品。

这几年网络带货方兴未艾,张季冬的妻子刘美丽带领妹妹刘美艳当起了网络主播,带领“唯艾而来”品牌在网络上打出了名气,靠着产品过硬的品质和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唯艾而来”的忠实粉丝越来越多。今年春,在市委统战部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张季冬夫妻成立了美丽美艳直播基地。除了一家人齐上阵,张季冬还招募周边的村民加入主播队伍,将“流量”灌溉到乡村每一片土地。目前,直播基地的“新农人冬哥”、“美丽美艳”等抖音号已吸引粉丝48万人,逐步形成电商矩阵。7月份,美丽美艳直播基地挂牌成为新密市首家国家级电商进农村项目。

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张季冬在苇园村还适时组织“唯艾而来”杯乡村好声音大赛,村民们在忙碌之余,有了休闲娱乐、展示自我的舞台。“农民不仅要富起来,还要有丰富的娱乐文化生活,让大家在欢乐中留住乡韵、记住乡愁,这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张季冬说。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办主任贾昊说,“张季冬是新密市乡贤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党委政府要继续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让乡贤成为激活我市经济的一江活水。”

来源:新密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