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首家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揭牌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5月15日,巩义市首家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巩县起义旧址(国民党三十八军五十五师起义旧址)开馆仪式在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新沟村隆重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胡晓林出席开馆仪式。

巩县起义旧址位于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新沟村,是由巩义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办指导,巩义市紫荆路街道修缮布展的一处统一战线教育基地。1946年5月15日,原国民党38军55师在军长赵寿山、师长孔从洲的带领下,发动了巩县新沟起义。孔从洲在其回忆录中写到:“38军55师起义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思想的伟大胜利,被毛主席赞誉为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典范”。旧址以“统战典范”为主题,详细展现了国民党38军55师在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率先发动起义,回归人民军队的革命历史。

旧址设有红色基因、巩县起义、秘密电台等7个展室,采用文物实物、图片文字、影像资料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现38军55师英勇起义、走向新生的光辉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巩县起义旧址是巩义市统一战线红色教育的创新载体,也是巩义市用好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下一步,巩义市委统战部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打造更多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并以基地为载体平台,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铭记光辉历史、继承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巩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