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县(市)委统战部动员统一战线力量 做好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

连日来,各区县(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要求,充分认识灾后重建恢复的复杂性、紧迫性,全面动员统一战线力量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新郑市

7月25日,新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办主任李峰,带领市委统战部和民宗局有关负责同志,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深入受灾严重的宗教活动场所调研指导灾后恢复工作。

李峰深入观音寺、古禅寺、吕庄基督教堂实地查看受灾情况,详细询问场所负责人此次强降雨造成的损失和灾后的生活情况,并听取相关乡镇负责同志本辖区宗教场所受灾情况及灾后恢复工作汇报。

李峰强调,一要全力做好灾后恢复工作。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宗教团体和属地乡镇要相互配合、统筹协调,确保能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并做好帮扶工作。二要切实做好场所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宗教场所暂停开放,多部门联动做好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房屋受损的场所要经专业机构检测后再对外开放,坚决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三要认真做好灾后场所防疫工作。“大灾之后防大疫”,各场所要充分认识灾后防疫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场所消杀、防疫工作,切实保障场所恢复开放后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四要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号召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防汛救助、志愿服务,尽绵薄之力,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为受灾群众解难,与全市干部群众一道重建美好家园。

二七区

二七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主任李卓瑜深入辖区,对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对受灾较为严重的商户进行安抚。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楼院,积极参与救灾赈灾行动,对侨眷侨属、台胞台属等重点群体开展防灾救灾走访调查,对出现房屋财产和经济作物受损灾情的,及时落实救助措施。对民营企业受灾受损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及时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衔接或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采取措施帮助恢复生产。

二七区充分发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优势作用,在参与一线救灾、信息发布、社会力量爱心帮扶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凝聚防汛救灾工作合力的同时,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助力重建美好家园。截止目前,共捐赠矿泉水2700箱、饼干400箱、面包1560箱、方便面500箱、急救包300套、速干衣2000件、冲锋迷彩服500套、免洗洗手液2000瓶、消毒水3吨,另有蔬菜、水果、饮料、鞋子、夏凉被、内裤、袜子等。同时,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智力荟萃优势作用深入调查研究,为辖区居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建言献策。

荥阳市

7月25日下午,荥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办主任房玉雯到城关乡调研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对城关乡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房玉雯要求,要积极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灾后重建、恢复发展等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实事求是,精准统计,全面摸清底数。在全乡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把受灾情况的底数查实、情况摸透、短板找准,建立动态档案,为灾后重建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淤泥清理、村庄打扫和卫生防疫工作,做好防疫消杀,谨防大灾之后有大疫。要积极组织抢修,尽快恢复交通、供电、供水、通信,为生产自救和生活秩序的尽快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新密市

7月23日,新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办主任贾昊深入大隗镇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贾昊先后来到观寨桥、铁匠沟桥、香樟河畔社区和张庄水库查看灾情,并听取大隗镇关于灾情损失、群众撤离安置、水库防洪和救灾工作开展的汇报。

贾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做好灾后消毒防疫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提前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对损毁的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恢复抢修,做好受灾工农商业生产重建,全力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金水区

金水区工商联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企业迅速行动,排查隐患,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汛的同时,积极投身防汛救灾阻击战。

灾情发生以来,各会员企业纷纷奉献爱心。陈砦花卉业商会捐款5万元,并向灾区送去价值12万元的粮油,同时为金水区4个社区义务消杀;张老炝餐饮管理公司捐赠50台水泵,组织厨师班驱车前往阜外华中医院,现场为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做烩面,让大家能吃上热饭,并开放所有门店为周边群众提供免费充电、热水、休息服务;方中山食品有限公司为一线救灾人员及受灾群众提供多天免费早餐,并捐赠价值12余万元食品与物资;鼎冠建设集团捐赠800箱酸辣粉、1吨消毒液;郑州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捐赠消毒液100吨;河南金佰宜实业有限公司捐赠3000件衣物;兄弟商会郑州市湖南常德商会捐赠重庆小面100箱、矿泉水200箱、面包80箱;郑州市三门峡商会捐赠矿泉水600箱。

截至7月26日12时,区工商联执委及企业捐赠情况:现金及食品合计17余万元,水泵50台,消毒液100吨;街道商会企业捐赠情况:矿泉水7755箱,方便面1289箱,其他食品3425箱,防护用品3329箱,消毒液2吨,消毒用品415箱,水泵20台;直属商会捐赠情况:矿泉水37500箱,方便面4000箱,其他食品8500箱。

患难见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送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还有希望和信心,更是党和政府的温暖,大灾面前,我们携手互助,共渡难关!

来源:综合上述区县(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