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力量 合力防汛救灾——全市统一战线奏响风雨同舟“同心曲”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

汛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近日,罕见暴雨突袭郑州等地。郑州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对全市统一战线参与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汇聚各方力量,积极助力抗洪救灾,凝聚起全市统一战线强大合力,展现了郑州广大统战成员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统战部机关:下沉一线 参加救灾‍

市委统战部要求全市统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全力参与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成立市委统战部抗洪救灾工作组,负责全市统一战线抗洪救灾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委统战部号召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新联会、欧美同学会等,倡议广大统战成员在做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在这次特大暴雨灾害中,秦岭路街道办事处辖区老旧小区灾情比较严重,一楼住户家里普遍过水,多处围墙坍塌、路面塌陷,停水停电停气,1万余人受灾。22日起,市委统战部主动对接中原区秦岭路和林山寨街道办事处,安排90多名党员志愿者下沉8个社区同基层干部群众一同抢险救灾,并联系爱心人士为困难群众和一线抢险人员捐赠方便食品、饮用水、蔬菜等价值48.87万元救灾物资,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民主党派:和衷共济 风雨同舟

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郑州市委号召,迅速反应,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建诤言、献良策、献爱心,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展示了新时代郑州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

各民主党派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郑州的防汛救灾工作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民建会员张作旺,组织动员成立救援小分队,调集21辆砼输送车和装载机,参与黄河路沙口路一线地铁乘客抢险救援、轨道交通工程混凝土抢险运输、郭家嘴水库临时泄流通道扩挖等;民革党员任志斌组织动员成立救援队,在郑东新区洪水中抢救4人。民建会员、咱家小院董事长史龙超得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全体儿童及员工被连夜疏散转移至郑州市委党校,每天安排公司员工起早贪黑准备安置人员的“爱心餐”,让500余人都吃上了热乎饭。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联合河南水泵集团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商城路营区捐赠2台大流量汽油式水泵,用于防汛救灾。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款4000元,九三社员通过其他渠道捐款捐物7000元。

各民主党派成员还围绕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关于建立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反应的长效机制思考》《灾后尽快平复群众焦虑情绪的建议》等社情民意10余篇。

海内外华人华侨:同根同源 护卫家国

海内外侨胞时刻关注着汛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市侨联号召海内外豫籍华人华侨积极行动,凝聚起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强大力量,共同抗洪救灾。

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急需一批水上救援物资,郑州市侨联、市侨青会接到消息后,立即采取行动,多方协调筹措,捐助了3艘冲锋舟、1台大功率发电机,用于安置救援因受灾被迁移的市民。同时筹集2万元,为水上派出所购买了一批救生衣、雨衣、雨鞋等救灾物资。

侨资企业格拉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动各界力量进行公益救助,共发起建立全市22个救助点,累计救助上千人。董事长乔韩钢组织200多架无人机航拍统计路况塌陷信息,中午两次勘查出来100条信息,与市政府防控指挥部应急组对接,在朋友圈迅速扩散,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了精准保障。市侨青会成员、百家姓·爱心粥发起人、国奥电梯董事长满乐先后向荥阳、新乡、扶沟、西华等地捐献近500万救灾物资。当新乡、鹤壁、安阳遭受暴雨后,市侨青会副会长、河南《领跑》传媒“企业家联盟”张健,侨企泓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吴迎西等爱心人士,火速驰援各地灾区现场,第一时间将筹措的爱心救助物资送往最需要的地方去。

纽约华人华侨成立纽约华人援助郑州抗洪救灾联合会支援郑州抗洪救灾。美东河南同乡会、纽约温州同乡会、江浙工商总会、纽约北京同乡会、纽约山东同乡会及孔子基金会、安哥拉河南商会、加拿大河南同乡联谊会暨总商会、香港紫荆党等海外社团捐款130多万元。遍布世界各地豫籍华人华侨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们纷纷以驻在国海外侨团社团为平台,积极动员身边人驰援郑州防汛救灾。

市工商联:组织自救 展现担当

市工商联第一时间紧急动员,沉着冷静应对汛情,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广大商会、民营企业组织自救,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大爱担当。郑州市工商联主席企业康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捐款500万元;三全食品创始人、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资金1000万;好想你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向新郑市红十字会捐赠700万资金和100万物资,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200万物资。郑州青年企业家商会、郑州市濮阳商会、郑州市汝州商会等商会纷纷捐款捐物。同时,积极联系域外物资支持灾后重建。

7月25日,济南、开封两地统一战线分别组织捐赠方便面、牛奶、消杀用品、纯净水等救灾物资14车达73万余元。救灾物资将用于郑州市一线公安干警、一线环卫工人、城市管理救援人员,基层部分村社区一线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开封市和济南市统一战线,以及爱心企业的驰援帮助,有大家的关心支持和无私援助,我们一定能做好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一起加油!”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丽表示。

郑州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 捐款捐物

郑州欧美同学会积极作为,归国留学人员郑隽仟带领沉浸式推理馆员工发朋友圈援助受困人员,组织抗洪救援小分队在洪水中救出8名受困人员,并安置在豫港大厦5楼店里。理事智丹向惠济区红十字会捐赠5万元,其他会员也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洪救灾。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精准发力 积极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物资捐赠、舆论引导、公益援助等。受持续暴雨影响,北京西—贵阳方向K507次列车上,1000余名旅客滞留上街火车站超过48小时,上街区新联会组织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新郑市蓝天救援队调(增)派救援人员190人次,救援车辆56车次,投入各类抢险救援装备800余套。

在险情中拖救车辆16辆、驾乘人员90人。荥阳市新联会联系郑州羊福记餐饮有限公司为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志愿者制作爱心午餐。新密鲁班喜悦酒店临时安置200多名受灾群众,并供餐4000余份保障新密五星水库大坝的近千名武警官兵正常用餐;新密市顺宝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捐助5万条编织袋支援抗洪抢险。高新区新联会组织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配合办事处、园区等单位,开展清理淤泥、送水送食物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还主动协调物资,并赴荥阳市、登封市、新乡市、辉县等地捐助救援。

此外,在郑台资企业边自救边伸出援助之手,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台胞、台资企业对大陆同胞的爱心。康师傅第一时间紧急支援5万桶面和5万瓶水给转移群众,组织员工兵分三路,将急需的20多万瓶矿泉水及12万多桶方便面陆续安排送至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颐和养老院、首慈乐康养护院等一线急需人员手中。旺旺集团郑州分公司在将库存物资用来支援受灾群众的同时,督促外地工厂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将生产出来的价值1200万元产品及时捐赠给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支援抗灾。

郑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向航空港区慈善总会、郑州红十字会等机构捐赠方便面、饮用水等救灾物资价值281万元。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热心提供公益援助,安顿滞留人员4473人,提供免费早午餐、免费停车、免费送货、免费服务等便民服务,并捐赠价值4万余元物品。

来源:办公室  政研室(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