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一抹“志愿红”守护万千“健康绿”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管城区委统战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奋战在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卡点值守、防疫消杀、便民服务、心理援助等岗位,用一点一滴的“志愿红”汇聚成守护居民“健康绿”的强大力量,彰显了统一战线责任与担当。

迅速部署 织好阵地“安全网”

疫情发生以后,管城区委统战部迅速行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主任靳大勇要求,全区统一战线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从严抓好。

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下沉一线,抽调参与全区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和管控区支援工作。统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服从服务大局,从西大街街道到陇海马路街道,在关键时刻展现“敢打硬战,能打胜战”统战力量。广大统一战线担当作为,发挥优势,同心同行,以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下沉楼院 当好群众“守门员”

为缓解管控区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管城区委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至陇海市场附近楼院值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大家排查出入人员健康码,维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帮忙搬运防疫物资,为居民派发生活必需品。

管城区委统战部通过“老带新”“一加一”方式,组织下沉人员熟悉扫码、信息统计等业务,同志们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工作,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争分夺秒 主动作为“急先锋”

从轨迹分析到流调溯源,从采样点到实验室……管城区委统战部抽调统战干部参与流调和转运工作,筑起一道更加精准、快速的病毒“防火墙”。

管城区委统战部的张铭珂作为流调员正在电脑上飞快记录,一通流调电话就记了六、七页,与病毒赛跑,晚一分钟,就多一分风险;“核酸样本转运存在一定风险性,时间紧,任务重,需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所有样本安全正点交接到实验室,确保万无一失。”最忙的时候,转运员白玉青要从早上5点忙到傍晚,吃不上热饭早已习以为常,穿在防护服里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湿透。

发挥作用  精心守护“健康绿”

在管城区委统战部号召下,广大民营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伸出援手,广泛组建志愿者队伍,编织温暖的“爱心网”。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带领10名党员成立第二十一支党员突击队,深入抗疫一线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 ”,在社区安排下承担封条整理、抗疫物资清理、信息统计等志愿服务工作;君友纺织组织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参与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管城区侨联组织开展家庭赋能活动,邀请区裕鸿楼宇社区“新侨驿站”名誉站长祝晓琳提供线上公益心理辅导、情绪疏导,为家长提供疫情期间有效亲子沟通方式,解决亲子沟通“难点”“堵点”问题,吸引超过1000人次在线收看。

台属汪德峰身在封控区,心在抗疫一线,捐赠无纺布袋1000个用于医护上门核酸采集,组织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卡点执勤等工作。

管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海利强、秘书长陈天鹏利用律师身份,义务帮助群众解答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等法律问题;管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陇海马路联谊站副主任王洁创作《下楼排队做核酸》系列沙画作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辖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地转化社区志愿者,值守楼院,配合核酸检测,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辖区群众马新华退休不褪色,主动报名担当社区志愿者,并创作剪纸系列作品《共同抗疫》致敬抗疫中的“逆行者”,用剪纸作品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

温暖五月,向光而行。见过蒙蒙亮的天空,感受过汗湿了的衣襟,穿过最美的“大白服”,说过无数次“请扫健康码”“请您出示检测码”……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统一战线成员有艰辛、有欢笑,大家在同舟共济、并肩战斗中,更加团结、更加坚定。

来源:管城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