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家亲:欢乐过寒假 共度中国年
市民宗部门到郑州七中等学校探访“留郑过年”的新疆班学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近日,市民族宗教局涉疆办工作人员与郑州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到郑州七中、郑州十一中探访“留郑过年”的新疆班学子,了解他们寒假期间迎新春、庆冬奥、过大年的有关情况,为新疆班学子鼓劲加油! 

郑州七中

小石榴与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郑州七中新疆班的学子以自己的方式,向冬奥送去祝福。冬奥会开幕前,郑州七中新疆部小石榴合唱团在校园迎雪合唱了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以自己的方式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这个合唱也是小石榴合唱团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合唱短视频一经发布就被《河南日报》等媒体视频号广泛转载。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日,新疆部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收看了开幕式,看到开幕式的盛况,以及56个民族代表护送国旗入场的瞬间,同学们都激动不已,为中华民族承办冬奥盛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新疆班学子谈到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冠、谈到北京冬奥会比赛的精彩瞬间、谈到自己新疆班的学姐迪达尔在北京演播室直播聊冬奥等情景还都津津乐道,自豪感油然而生!

师生一起迎新春、庆冬奥、过大年

学校高度重视新疆部师生留校过寒假工作,寒假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制定并严格落实了安全保卫及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新疆部师生在校的安全。实施“智慧云课堂”,发挥学校平板教学的优势,制作网上课程,让新疆班学子在假期也能根据需要进行网上课程和线上学习。为了让新疆班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中国年,学校领导向学生们发放了新春大礼包,并让新疆部合理安排学生们的节日生活。

学校开放图书馆、运动场地和多功能报告厅供新疆部使用,让新疆班学子可以到图书馆看书和自学,到运动场地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到报告厅观看春晚、冬奥会盛况及爱国主义电影。同时,学校还组织了“迎新春、庆冬奥”系列文体活动,老师和同学们用心“装饰”春节,贴春联、挂灯笼、写福字,组织足球赛、篮球赛、校园大寻宝、“飞虎传福”等活动,让新疆班的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和寒假!

在采访结束时,新疆班的学子也再次表达了对祖国、对家乡、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愿望,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家乡越来越美好,人民越来越幸福。

郑州十一中

严格防控保平安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郑州十一中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健康检测、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封闭管理期间,不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及购物,快递包裹禁止入校,每周以宿舍为单位统计学生急需的生活用品,联系超市集中配送,入校前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无接触式采购生活物资。

学生实行错时用餐,避免堂食,减少聚集,全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就餐环境。学校新疆部管理教师、新疆派驻教师、宿管老师等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新疆班学生在校安全保驾护航。为了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家长放心,新疆部老师通过学校官网、官微、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向新疆班学生家长发布《致郑州十一中新疆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获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寒假期间,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包含跳绳接力、篮球投篮、旱地龙舟等多项不聚集、分散型的室外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和体育安全防护能力。

欢天喜地过大年

为让新疆班学子在校度过一个欢悦的中国年,学校为同学们准备春节大礼包、新春红包以及丰盛的新年大餐。宿舍、冬致园广场也被红色点缀,喜庆的气氛充满校园,所有人都期待着新年钟声的敲响。

春节前夕,新疆班师生共同参与“福虎生威 逐梦起航”春节文艺汇演,演出由“中华雅韵”“伟大征程”和“青春起航”三个篇章组成,舞蹈《花园》、合唱《爱我中华》节目丰富多彩。大年初一,第六届美食烧烤节在冬致园举行,舞龙队伴随着鼓声,舞出浓浓年味,点燃了烧烤节的热闹氛围,学校领导与新疆班师生欢聚一堂,共度新春。

正月初四,学校组织开展“寻找春天”摄影大赛以及校园导游活动,精心组织春节游园趣味体育活动、足球赛、篮球赛等,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以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

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