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课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25 浏览次数:

触摸历史脉搏,感受郑州商都几千年的时代变迁……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文化观、民族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月25日,管城区委统战部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试点学校之一,管城区回民第一小学师生共同走进郑州商城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

参观中,大家从序厅开始,依次走进沙盘厅、第一展厅、第二展厅、第三展厅,对早商时期的郑州认识递渐深刻。灯光熄灭,投影开始,郑州商城的历史格局,历代的演变,都随着线条和光块的变化、组合,一一呈现出来。展厅内可以看到以商代城墙夯层为背景展示的各种大型场景复原,如筑城场景、铸铜场景、大型宫殿等再现了王都的恢宏气势。

在讲到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时,讲解员向师生们介绍,“‘邦畿千里,维民所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激发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种在孩子心里。学生马源泽说:“在学校,我和回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团结友爱、不分彼此。希望我们各民族的同学团结起来,共同学习,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教育的根本,管城区将会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工作,牢牢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来源:管城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