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级非遗“嵩阳宝剑”赠送英模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河南省级非遗项目“嵩阳宝剑”传承人、登封市新联会非遗分会会长曹延朝历时近半年时间创作的“中华奋斗剑”锻造完成。6月21日上午,向英模代表及有关单位赠送“中华奋斗剑”启动仪式在登封嵩阳宝剑生产基地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工献艺庆百年——河南非遗讲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的主题活动,得到了广大非遗传承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拥有30多年党龄的省级非遗项目“嵩阳宝剑”传承人曹延朝,元月份就开始设计,仅初图到定稿就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从制模、选材、锻造、研磨到成型又用了三个月时间,第一批“中华奋斗剑”于“五一”前夕锻造成功。

“中华奋斗剑”剑身以传统百炼花纹钢为主材,剑身A面刻有一条腾空而起的巨龙,象征中华国运蒸蒸日上,剑身B面刻有入党誓词,剑鞘装具图案是八一南昌起义和中共一大会址,寓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华奋斗剑”计划锻造100把,预计“七一”前夕全部完成。

在当日赠剑启动仪式上,曹延朝亲手将饱含工匠心血及深情祝福的“中华奋斗剑”递交到有关单位和英模代表的手中。第一批6把“中华奋斗剑”将赠送给中国军事博物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展览馆、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排雷英雄杜富国、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河南省圆方集团党建学院。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上级文旅部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号召,表达非遗传承人敬党、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登封市的登封窑、嵩山木雕、嵩山泥人刘、剪纸、烙画等非遗项目,都创作出了许多生动鲜活的主题作品,积极参加到各种文化展示活动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来源:登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