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姓氏文化资源调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姓氏文化资源作用,近日,郑州市委统战部三级调研员赵旭昌一行对我市姓氏文化资源展开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对在郑州市起源的姓氏及其演变过程,现有姓氏根亲文化场所的基本情况和开展活动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

中华民族的姓氏如同开枝散叶的大树,虽纷繁冗杂,但脉络清晰。中华姓氏卧碑上则通过一颗姓氏树形象地展示了中华姓氏的发展和延承。

中华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它的形成与发展几乎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明同步偕行。中华姓氏文化不仅成为传承民族精神、凝聚华人力量的载体和纽带,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魅力。在新郑黄帝故里,自2006年首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以来,先后有世界郑氏宗亲联谊会、泰国泰华各姓氏宗亲总会、世界刘氏宗亲联谊会、美国休斯敦黄氏宗亲等姓氏宗亲会、台湾同胞,台湾各界促进会、联合会、同乡会等团体到郑州寻根拜祖,继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通过调研,及时掌握姓氏文化资源的现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打造姓氏文化特色品牌,真正发挥姓氏文化资源应有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多样的寻根谒祖活动,促进各姓氏宗亲的相互联系,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让老家河南更出彩。

来源:对台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