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 二七区委统战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引擎加速重启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极为重要的工作。二七区委常委会和全区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出台惠企政策,统战系统干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广泛深入调研,精准对接需求,宣传稳企纾困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经营效益,推动实现二七区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两千多万救助资金已帮扶到位

二七区聚焦群众关注的、媒体反映的、调研查找的一系列群众、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制定出台了恢复灾后重建“十大政策措施”,共32项内容;系统快速地将全省灾后重建10项政策措施、郑州市灾后重建20条政策措施进行整理整合,结合二七实际,制定了二七区助民助企“双八条”政策红包,确保让群众和企业真切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截至目前,二七区民政部门发放政策救助金436.6万元,受惠群众4060人;全区水毁电梯2153部,全部得到救灾补助,总计金额154.23万元;受灾家庭财产保险救助通过“7·20”暴雨灾害小程序上报数据共计12299户,其中符合赔付标准4578户,金额115万元;受灾工业企业44家,已补助888.4万元;受灾商贸企业和个体户258家,已补助540万元。以上累计2119.23万元。

六项助企措施帮助困难企业走出难关

二七区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精准掌握各类企业需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细化落实各项助企措施,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政策,带给群众和企业更多获得感。

对生产经营用房修复重建、设备检修、原材料和产成品损失等方面,按照比例给予企业帮扶补助资金。

政府与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设立5000万规模的专项信贷资金,对受灾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

对受灾受疫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各项房租、税费减免政策,并引导大型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园区业主单位、各专业市场等市场方减免房租。

由政府主导,组织开展助力促销活动,帮助受灾企业和商户建立企业联盟和工商户联盟,大力支持企业互助、自救。

加强对因灾因疫影响较大外贸企业补助,大力支持受灾受疫企业复工达产,鼓励企业克服困难、做大做强。

鼓励支持企业和商户“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上市”,进一步细化完善,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成长性好、创新力强、市场前景大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当好“店小二” 精细精准落实好惠民惠企政策

二七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所有县处级领导深入分包联系企业和项目,了解受灾情况及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以躬身入局的姿态,当好“店小二”,精细精准落实好惠民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区工商联制定了《联系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及时更新县处级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名单和科级干部“一联三帮”对口帮扶名录,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将省、市、区政府各项惠企政策和邮储银行的信贷产品资料送到企业手中,了解并帮助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从而服务二七区民营经济迅速走出低谷,健康发展。

9月1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主任李卓瑜带领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机关干部到郑州华联商厦有限责任公司、华润置地郑州万象城购物中心、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和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汛期损失、疫情应对等情况,了解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下一步,二七区统战系统干部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企业与政府的“联络员”、企业困难的“化解员”和企业发展的“办事员”,千方百计解决好各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实、落细、落地。

来源:二七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