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农村”创新模式 非公企业助力特色小镇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走进金水区兴达路街道来童寨村,美丽乡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品种多样的绿植环绕在路两旁,整齐排列的民居房,房前屋后敞亮明净……村庄道路、家门口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只是金水区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水区通过“企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号召非公企业贡献力量,探索黄河流域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新路径。

围绕乡村自然环境,助推乡村发展康养休闲项目。兴达路街道来童寨村作为金水区沿黄15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片区的核心村庄,具有丰富的水系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金水区牵线郑州哇噻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来童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兴建主题民宿,共同打造以“健康、康养”为主要定位的“休闲康养小镇”。该项目占地面积46亩,总投资金额达1.5亿元,自今年6月建成以来,已陆续接待游客5000余人。

围绕承接金水科教园区产业外溢,建设发展科创小镇。金水区协调马渡村与河南邦马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合力建设“马渡梦想科创小镇”,以国家级创业小镇为目标,积极引入各地市规模型和行业龙头企业设立河南总部,发展“总部经济”。截止目前,已入驻科创、文创、农创等各类企业37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500强企业河南办事处1家,聚拢科创文创农创专业人才近400名。

围绕挖掘中原文化资源,建设“非遗文化特色小镇”。借助黄岗庙村深厚历史底蕴,金水区在剪纸、古陶瓷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发展、提升和创新上下功夫,与多家企业洽谈合作事宜,以更高的标准开展建设工作。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在实现村民闲置房产变现增值的同时,也盘活了当地经济,给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以建设最为完善的马渡村为例,近两年,村内新增农家乐7家,民宿、家庭宾馆新增5家,商店、小吃店等小微店铺新增40余家。农民劳动力就业率从两年前的不足50%增至现在的80%,小镇内部循环经济已初步建立,群众收入也从两年前的人均不足8000元/年,提升至现在的1.5万元/年,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正逐步普惠全村各家各户。

来源:金水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