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六着力”打造“六更”营商环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荥阳市多措并举打造“政务效能更高、审批流程更少、金融助企更实、工作作风更优、解决问题更准、服务质量更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着力深化政务改革,推动政务效能更高。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聚焦企业关切,深化政务改革,制定出台97项改革举措,向影响营商环境的“中梗阻”开刀,打通阻碍企业发展的“卡脖路”,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做企业的“店小二”,以政务服务高标准、高水平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

二是着力改革审批制度,推动审批流程更少。聚焦企业建设项目“落地难、开工慢”问题,持续深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在施工许可审批事项上试行“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书面承诺、审批部门直接许可”的新型“极简模式”,实现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当天拿证”,形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荥阳模式”,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专题刊登,并面向全省进行推介。

三是着力强化金融支持,推动金融助企更实。聚焦营商环境中的重要关系——银企关系,每月常态化开展多种方式的银企对接活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为企业介绍符合需求的金融产品,并量身定制金融贷款方案。同时,对符合条件获得银行贷款的科技型企业给予贷款利息补助,并在此基础上再予以20%的补助,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目前,共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1次,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贷款61.33亿元。

四是着力加强纪律问责,推动工作作风更优。聚焦“一联三帮”、“三送一强”、“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改革等政策落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纪律监督,在全市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同时面向50个重点职能部门及其科(股)室,开展作风评议专项活动,彻底解决涉企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彻底扭转工作作风,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五是着力加大监督力度,推动解决问题更准。完善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并实施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工商企业协会商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工作者代表、群众代表等界别共30名代表人士担任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吸纳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加精准解决存在问题。六是着力用好评价结果,推动服务质量更好。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严格落实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制度,建立大督查“一张网”考评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常态,打造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来源:荥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