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问需于企 “心连心”助企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政府企业面对面,业界学界一起谈。6月6日,在省纪委监委、省工商联组织召开的“亲清政商话未来·敢为敢干促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企恳谈会的会场上,民营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当面交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凝聚政商共识、提振发展信心。

会上,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顿瑞敏、河南雄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锐、星凯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素平、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华、平顶山天晟电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牛伟红等民营企业负责人纷纷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直面问题说困难,直来直去提建议:

 “由于三年疫情影响,当前很多企业面临融资难,对于资金方面的需求较大,希望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有的企业完成消防整改3个月了,相关不达标信息还未从网上撤下,这耽误了企业的发展。”

 “希望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真正把各项惠企助企利企的好政策落实到位。”

 ……

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省直单位的负责人立足职能职责作了详细回答。

 “高端技术人才缺乏类问题8个、企业招用工困难类问题3个、社会保险及权益保障类问题3个”,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对会前征集的问题作了梳理,并一一提出解决方案。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从打造科技型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创新创业产学研融合体系四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一一介绍了我省相关政策规定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这是一次政企面对面沟通交流、凝聚共识的“谈心会”,也是职能部门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的“推进会”,还是专家学者、政企双方建言献策、共商良方的“研究会”,与会专家学者也从理论高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认为,新发展阶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方面需要政府以“放管服”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转变服务模式;一方面需要企业转变发展思维、创新发展路径。

在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刚看来,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企双方同心同德、共同发力,“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不知不觉间,一个上午过去了,与会人员意犹未尽,精神振奋。会议号召,政企同向发力,共建亲清政商关系,共创一流营商环境;深化监督治理,激励担当作为,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驾护航;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活动质效,推动“反对贿赂·亲清政商”教育持续深化,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清风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