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今天把头条留给他们……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一块黑板

两袖清风

诠释着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

三尺讲台

四季耕耘

呵护着学生追求真理的脚步

今天

是第37个教师节

向所有老师道一声

节日快乐

你们辛苦了

春花秋月

夏蝉冬雪

在我市各民主党派成员中

也有一批优秀教师

多年来默默无闻

将青春与热血

全部奉献给了挚爱的教育事业

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教师

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感受他们的使命担当

01民革郑州市委会

王媛媛,民革郑州师范学院支部宣传委员,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讲师,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学位。中国高等教育协会音乐教育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声乐表演和理论教学研究方向。

任职以来,王媛媛荣获2010年首届河南省金钟奖声乐大赛美声唱法专业组金奖。2010年出演歌剧《原野》,饰演主要角色“焦母”,荣获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剧目奖;2010年成功出演豫剧音乐剧《大别山的女儿》,饰演主要角色“老娟子”,荣获郑州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6年新歌剧《白毛女》在河南艺术中心首演,剧中饰演主要角色“黄母”荣获河南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奖。

在教育教学方面,注重自身专业教学能力提升,积极参与校院系音乐学科建设工作,作为郑州市“声乐技训课程” 教学团队骨干,参加了郑州市声乐技训课程教学团队“课堂”声乐作品音乐会,所教学生曾多次在河南省高校师范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和省内各级声乐比赛中获奖。

科研方面,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多项;主编声乐教学方面专著四部;2013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调研报告《中原礼乐文化现代化传承与产业发展调研与对策》荣获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主持完成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弘扬中原礼乐文化推进河南文化高地建设研究》。

02民盟郑州市委会

张新伟,民盟盟员,郑州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1991年8月参加工作。从教三十年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新时代育人水平。历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张新伟获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学校负责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教材专家库专家、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教育教学工作之外,张新伟还主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参加脱贫攻坚、乡村少年宫帮扶援建、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500多小时,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国家网络安全周、郑州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贡献。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作为民盟盟员,张新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反映和社会服务,获民盟河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民盟郑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民盟郑州一中支部获民盟郑州市委先进基层组织荣誉。

03民建郑州市委会

楚玲玲,民建会员,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教师。2004年进入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工作,在声乐的道路上她执著追求,一路上坚守着声乐演唱和教学初心。善于演唱地方民歌、中国艺术歌曲和中国歌剧,她的音域宽广、音色柔美,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近年来,她荣获了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河南赛区民族组一等奖、河南省首届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郑州市歌手大赛民族组一等奖、全国音乐师范教育学前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在长期的声乐教学中,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出高效灵活的教学模式,带队辅导的学生参加第四届珠江杯全国大学生技能比赛,荣获五个单项奖、团体第三名的佳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楚玲玲以一场“唱支山歌给党听”独唱音乐会,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表达了一名民建会员对党的美好祝愿。

04民进郑州市委会

刘雁华,民进郑州市委会委员,市政协委员,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从教31年来,她带领每届学生共同抒写“班级日记”,结集出版合集《六年韶华》,用20万字记录孩子们的成长。她带领老师群策群力,致力于案例研究、多文本阅读研究,共创共享,用爱铸就教育理想。她是中小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连续三届郑州名师,省级名师,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90年,刘雁华从郑州师范毕业,步入附属小学工作,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学老师以来,31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与孩子们一起,伴孩子们成长,在孩子的成长中享受着一名一线老师的快乐,力求做一个心中有爱的老师。

因为爱,所以专注把爱奉献给教育事业。附小是一所人才辈出的学校,在这里,刘雁华迅速成长起来,第二年就获得了金水区第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希望杯大赛的一等奖。之后,由郑州市优质课奖走向省级大赛,全国讲台……在第一届郑州市名师答辩中,取得了第一名,之后连续当选第二届、第三届郑州名教师,第一届终身名教师。由市级名师到省级名师到中国第二届课改优秀教师,由市五一劳动奖章到省十佳教学能手再到特级教师,由郑州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到优秀教研组长再到郑州市名师工作室刘雁华小学语文工作室主持人,由郑州市“出彩政协人” 先锋委员到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1年岁月一晃而逝,但有一点却始终初心不改——这就是她对孩子们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刘雁华在这份爱中,享受着一名一线教师的快乐,也体会到了教育事业的伟大!

05农工党郑州市委会


孙红霞,农工党党员,中原区互助路小学教师。曾获得中原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数次获得中原区优秀班主任,两次获得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得郑州市优秀中队称号。

今天,孙红霞讲述了自己从教27年的往事……

我叫孙红霞,女,出生于1976年2月29日,农工党党员,也是中原区互助路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今年,是我从教的第27个年头了。27年时光匆匆过,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成熟、负责、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的老教师。改变我的,不仅仅是漫长的岁月,还有互助友爱的同事、积极配合的家长,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那一群群、一届届可爱的孩子们。

如今,每年的教师节、母亲节,都会有一束美丽的鲜花在我的案头粲然开放,鲜花丛中只有一张卡片,上面也寥寥几个字:妈,节日快乐!我知道,这是我的孩子送我的最好的礼物!

不知不觉,人到中年。我在这三尺讲台上,站了将近30年。每天,心情愉悦来上班,用心去感知每一个学生的心,心情愉悦下班,一头扎进生活,去做一个合格的妻子,一个合格的女儿,一个合格的母亲。我做不了“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可我依然想让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每一个人生坐标上都粲然绽放。我莳花弄草,我写写画画,我用笔记下平凡朴素的生活,我驾车走天涯,用脚去丈量祖国的土地山河,用眼去欣赏祖国的波澜壮阔。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学生,我爱这绚丽多姿的生活。

06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会

刘瑞,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师,从教16年,始终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敬业勤恳,尚德笃学,关心爱护学生,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

在本职工作中,刘瑞扎实进行教研,主持参与省厅级项目7项,编纂著作3部;参加河南省本科教育优秀课程建设,荣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英语写作大赛、英语口语大赛,学生荣获一等奖。在担任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工作的几年中,主持修订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负责商务英语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编写与完善、专业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等工作,为推动专业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因为深信“爱与尊重是一切教育的基石”,始终带着一颗朴实的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把立德树人融入到课堂上的教学和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

在社务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职,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的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成绩突出,近年来荣获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理论研究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年度先进个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优秀论文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07致公党郑州总支委员会

郭宇光,致公党党员,中原科技学院教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国家KAB讲师。按照郑州市委统战部同心实践行动对口帮扶计划,在登封唐庄乡三所希望小学建立了致公书屋,组建多支支教小分队,连续四年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对接致公党中央帮扶地区——贵州省毕节市,数次深入高原民族地区,调研彝族、苗族、瑶族、布依族文化,围绕古村寨保护和开发利用为当地政府提出具体建议。连续十年在乌蒙山区民族小学支教,建立致公书屋3所,捐献小学课外读物四万多册。在致公党河南省委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地区四川达州,深入山村调研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同时用自己的科技研发成果为当地解决了高原山地道路问题。

郭宇光2015年、2016年分别获得致公党省委、致公党郑州总支优秀党员;2017年获得致公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郑州市同心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21年度获得致公党中央扶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论文《2020年后的中国扶贫工作解析》获得致公党中央扶贫攻坚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经济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协会专家组之一,国家商品混凝土专家组成员之一。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他们身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希望各民主党派成员中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来源:政研室(宣传办)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