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必胜的信心之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庚子冬春跨年,正当全国人民喜迎新春佳节之时,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一下子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人们的心情顿时跌到谷底。

    疫情笼罩荆楚大地,并蔓延波及全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下,掀起了抗击病毒的全民战、阻击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是这场战疫响亮的声音,这些不是空洞的口号,这些是发自肺腑的力量,更是抗疫必胜信心,这种信心源于中华民族强大的基因,源于长期与各种灾难和瘟疫斗争总结的经验,更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就这三个因素分别探讨。

    一 、源于中华民族强大的基因

    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之前称为华夏民族,强大的西汉政权确立之后又称汉族,名称来源于汉水,汉水形状像天河,即宇宙中的“银河match”。《诗经》云“维天有汉”,所以我们是“天上”的民族,具有强大的基因,有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和智慧。

    中国也是四大古文明国之一,中华优秀灿烂的文化和历史从没间断过,而其它三个文明古国在历史的更迭中烟消云散,找不到自己的祖宗。古巴比伦王国被波斯和亚历山大文明取代,古埃及被波斯、马其顿、古罗马、阿拉伯等征服,古印度被雅利安入侵,后又被波斯、亚历山大、阿拉伯大肆破坏。而古代中国自从夏商周时期出现华夏文明后,虽然一直进行着朝代更迭,但古代史官和史书的出现,极大程度上保存了华夏文明的传承。

    注重传承是华夏民族的一大特色,虽然曾经遭受过两次外族入侵,但本土文化并没有泯灭,反而与入侵文化进行了交汇融合,对外来文化进行了同化和优化。这是因为华夏民族具有坚韧不屈的意志、博大包容胸怀、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性格。这当然就决定了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时,有坚定的信心。

    二、源于与瘟疫斗争积累的经验

    病毒引发的疾病在中医学上叫瘟疫,人类与瘟疫的斗争几乎伴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历程。几千年来,瘟疫一直就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敌人。为了延续生命,我们的古人不断积累对瘟疫认知经验,探索对瘟疫的防治方法,经历了一个从懵懂无知到科学防治的过程,积累了丰富的防治措施。

据学者们的不完全统计,从周代开始,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大型瘟疫就近300次,其中以清朝最多,几乎占据了五分之一。开始由于古人对瘟疫束手无策,缺乏科学的认识,只好把瘟疫归咎于上天对人类的惩罚,也因此催生了一些关于瘟疫的神话传说。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人们对瘟疫的认识也不断进步,逐渐意识到光靠祭拜神灵是解决不了瘟疫问题的,于是人们开始寻找防治瘟疫的办法。

    其一,隔离。最早记载隔离方法的是《汉书》:“元始二年,旱蝗,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意思是说,在瘟疫流行的地区空出一些住宅,作为患者的隔离病房,集中治疗,以防扩散,切断传染源。其二,改善公共卫生。秦朝时,对乱扔垃圾,“弃灰于道者”实施惩罚,不但要罚钱,还会责令他服苦役。其三,药物治疗法。在《疫诊一得》中,记载过一剂名叫“清瘟败毒散”的方药,直到现在依然在使用。《金匮要略》中还记载了一剂名叫泽泻汤的药,也对瘟疫有抑制的作用。其四,对染疫人群实施救助。不过,由于封建帝王固有的“家天下”思想,其救助的行为大多带有很大的目的性和局限性,这也是维护封建帝王统治的需要。现代医学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医疗技术更加完备,为抗疫必胜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在20世纪的世界东方,最震撼人心和引人探究的是中华民族从屈辱沉沦到崛起复兴的历史命运,在百年历史的演绎中,各种力量在中国近代的政治舞台上博弈,共产党最终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这是历史的趋势,也是民心所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上世界历史舞台,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并在以后的征程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由贫困走向了富强。

    有位历史学家说,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赶超西方发达国家还要再晚一百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总要求,在抗疫第一线构筑起众多坚固的战斗堡垒;许多医学专家和医护工作者逆风而行,舍生忘死坚守在抗疫最前沿;无数基层干部和普通百姓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胸怀大爱,参与战疫,凝聚起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磅礴力量。

    抗疫必胜的信心不是自大,是我们有敢于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有先进的现代化的医疗技术保障,有冲锋在前的九千万共产党员。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国采取的很多有力举措抑制了疫情传播,为世界应对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当前中国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但经济大考的试卷又摆在中华儿女的面前,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一定会逆势前行,取得更大的胜利!(民进驻马店市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陈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