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彰显出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汹涌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协作,充分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合力谱写了一曲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的时代壮歌,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这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彰显和深刻诠释。

    一、经历疫情防控,我们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民族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灾害。唯有那些经历过严峻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民族,才能培育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同样,也正是具备了这种精神的民族,才能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面前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保障民族的延续与发展。漫长而又伟大的历史实践过程催生了中华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期过程中,遭遇了无数的重大灾难,每次的遭遇都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淬炼和发展;而每次战胜与克服困难的过程,都促进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与弘扬。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华民族所具有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的精神,保证和推动了我国夺取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是我国在新的时代下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与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遏制新冠疫情疫情进一步蔓延而采取的一系列科学决策,既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又为人民群众带来了一节形象而又深刻的科学精神推广课,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与弘扬。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海外华人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南航从墨尔本至广州的航班,没有旅客回中国,飞机上全是澳洲华人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口罩都被华人运往中国,一个销售员说这个民族太团结了。上海市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八(2)班学生年仅15岁赵珺延,在无人愿意“冒险”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带着5个重重的行李箱,从印尼“人肉”背回了国内1.5万只口罩。一时间,全球华人心相连,同呼吸,共命运,一同谱写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华丽篇章。

历史上无数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承载者与体现者,而他们的英勇事迹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有着不可替代的示范与教育作用。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过程造就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新的英雄群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无论是吹哨人李文亮、中流砥柱钟南山、最美逆行者李兰娟还是硬核医生张文宏,他们都用自己的汗水甚至生命换来了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复和平安,他们的先进事迹及其传播,将有力地促进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

    二、通过大战大考,我们坚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下,全国做到了政令畅通,紧密配合,步调统一。危难面前,各省市始终以大局为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个省市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以及各个行业的精英源源不断、马不停蹄的奔赴湖北、奔赴武汉,每逢险情危机,总有“逆行者”的身影。肆虐无情的疫情背后,总有温暖人心的力量。“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给出这样的建议后,84岁的医学专家钟南山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以战斗姿态冲锋在第一线。而主动申请去治疗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远不止他一人。1月25日,由138名队员组成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分秒必争,义无反顾。他们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带着初心和使命向湖北武汉“逆行”进发。在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冲上去,舍小家为大家,138名医护人员主动成为逆行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展开激烈斗争。全国有46000多名医疗工作者奔驰湖北,给病毒筑了隔离墙。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每一句口号都响彻神州大地,让十四亿中华儿女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协作渡难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积累,为我国有效抗击新冠肺炎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集中调度了全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

    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使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党的领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在人们身边更加生动地展现出来。在城市,中共党员聚集在小区的党旗下,有八十高龄老党员志愿者奋斗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中共党员戴着党徽、口罩,穿梭在每个乡镇每个村庄。他们用双脚丈量着余店的每一寸土地,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永远冲在第一线”的理念。而这样的情景并不只一处。中华大地上无数共产党员走上一线,对于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来说,火车站、高速路口、道路交界、乡邻村头、小区大门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警察、交通执法人员、市场管理者、基层干部、保安大叔、超市员工和城乡志愿者,他们守着遍布城乡的每一道关卡,引导、监测和判断着每一个隐藏的危险,守护着身后的阵地,他们是“抗疫守门人”,是一群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阻挡危险的人。

    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充分的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精神号召力。它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社会主义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内涵,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发扬光大,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又一次锤炼。

    三、抗击疫情,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重要

    2013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时就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要不断扩大开放程度,为实现全球利益得最大化提供“中国方案”。这一方案的提出屡遭西方围堵,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国与国的开放程度也变得越来越广泛。这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一带一路”又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多国政要“力挺”中国,呼吁各个国家要携手应对疫情。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先后主动与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诊疗方案,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同时,在抗击疫情最艰苦的日子里,中国并不孤单,据官方统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中国,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刻里,柬埔寨总理洪森及政府多位部长甚至甘冒生命危险访问北京,对中国抗疫予以坚定的支持。

    面对世界多极化的趋向,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传统的“冷战思想”“零和思维”,造成了很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并且强调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伴随着疫情的加剧,国际社会呼吁团结抗疫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强,各国政要纷纷表示要携手抗疫,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人民愿向友好的中国人民提供必要协助,俄罗斯有关部门将与中方相关部门开展最密切协作,以尽快消除我们面临的这一共同威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越来越得到各国政要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涉及到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共同命运,它所关注的是人类这一族群的生存、延续和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的问题,所关乎的是涉及人类发展的整体利益、长久利益。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党派人士  驻马店市科技局副局长  殷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