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静思考 心灵触动有领悟——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2020年新春伊始,突发的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形势危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即做出部署,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上下一盘棋,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行动起来,无数英勇无畏的中华儿女奔赴抗疫前线。在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要直面生死的战争中,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取得了这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令世界瞩目,令国人震撼。通过自身经历、所见所闻、静心思考,内心有许多深刻的领悟和体会。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战疫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品质就是历经风霜和磨难依然初心不改、使命不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亲自指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发出最强动员令。各级中共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转化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实践证明,中共中央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战疫中充分彰显。这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大考,也是一场深化政治引领、展示制度效能的大课。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种巨大的反差,再一次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中国人民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同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参与者,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亲历者、见证者,深刻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强大的综合国力是战胜疫情的物质基础。坚定的信心来源于我国强大的综合实力,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5天建成武汉雷神山医院,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展现出我们的国力与担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疫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两座现代化高标准、超过2500张病床的医院共同组成了阻击新冠肺炎战场上的新堡垒,令世界为之瞩目。全国多部门联合攻关疾病诊治、疫苗药物研发并取得重要进展。科研人员快速研发出了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检测出病毒的方法。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迅速投放资金、全国各地的生活物资不断地集中投放;疫情防控需要科技、人力,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加班检点进行科研攻关,一批批志愿者驰援湖北,湖北疫情严重,我们能举全国之力进行“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打赢围剿战。这些都离不开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飞速提升的综合国力。强大的综合国力为我们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的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

    四、英雄情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任何一个追求进步的民族都应该对英雄保持着深刻铭记、情感眷恋、价值认同和深切关怀,让英雄情怀深深熔铸在民族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离不开前仆后继为国奉献的英雄们。英雄精神和情怀是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资源和力量。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英雄,我们自小在这种崇尚英雄的氛围中长大,血液中流淌着崇尚英雄的因子。一旦出现了重大事件和民族危机,人人都是英雄。新冠疫情袭来,在国家一声号召之下,在湖北需要支援的殷急等待之时,平凡的人们义无反顾决绝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战场,催生了一幕幕让人泪目的场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这些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英雄是何等重要。没有他们的冲锋陷阵和担当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能这么迅速就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神州大地在抗击疫情中再次响起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也再次表明新时代追梦的道路上英雄情怀不可或缺。

    五、全国人民大团结是战胜疫情的坚强力量。这场艰难的鏖战也再次深刻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党中央一声令下白衣战士逆行出征,解放军战士英勇奋战,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总书记一举决策,千万人口的武汉即刻封城,14亿人自觉隔离,居家防疫,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大团结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只是一滴水,但无数滴水却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海洋。在抗击疫情中,各种职业前所未有的行动起来,他们是最美逆行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是不眠不休的建筑工人,是穿过风雪长夜的快递小哥,是挨家敲门尽心尽力的志愿者,是把每个厕所都消毒并打扫得干干净净医院保洁阿姨……大家的工作不同、分工不同,却有着共同的奉献精神,哪怕是一棵草,也要把绿色留在春天。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的幸福。我们战胜了98年的洪水,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大地震,13年的H7N9禽流感,虽然我们经济上遭受了损失,但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大了,人民更团结了,社会更稳定了,相信2020年的新冠肺炎会照样被我们战胜。越是危难时刻,人民就越团结、越坚强,团结源于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彻底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民进驻马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蒋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