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初心”“使命”“担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春天,由于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与以往不同。一个千万人口的中心城市主动“封城”;4万多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支援;14亿中国人民自行隔离。从一位又一位疑似者、接触者、确诊者的排查、追踪、救治,到一座座村庄、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点到点”、“人对人”的防控,危急时刻、生死关头,我们的政府就像父母一样,用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把群众保护在身后,仅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岁月静好,都是因为国家在背后负重前行。

    风雨之中见初心。这场防控疫情的大考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也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我国能够早日战胜疫情,离不开中共中央的集中领导、统一调度,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履职尽责,更离不开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见证了新时代的大国实力、大国速度、大国担当与大国情怀。那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实干的英雄们,用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不怕牺牲的精神,生动诠释了“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

    舆论阵地担使命。比疫情蔓延更快的是谣言,比病毒危害更大的是恐慌,塑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对提振士气民心、凝聚抗疫共识、强化核心价值,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当有关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涌来时,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传言使得人们逐渐陷入恐慌,甚至引发非理性行为。把握了舆论的主旋律,就稳住了群众的心,主流媒体、官方信息在打赢抗疫防控阻击战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驳斥谣言、以正视听,展现了流量担当,众多新闻记者赶赴疫情防控一线,深入最危险的地方报道实情;无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宣传防控科学知识,提高群众辨别能力,通过一篇篇正能量的新闻报道,一点点深入人心的宣传动员,群众从对病毒的恐慌到对病毒的了解,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科学抗疫,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了强大动力。

    补齐短板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217支医疗队火速驰援、19个省份对口支援……”,一组组数字处处彰显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细微之处看,疫情发生之始,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些重点防疫物资如口罩、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手忙脚乱、茫然失措,本不是应对挑战该有的样子,只有平时“练兵备战”做得充分、做到极致,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才能在战时淡定从容、轻装上阵。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把控好立法、守法、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堵住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扫除城市治理盲区和死角,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目前,“战疫”还没有结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管理中,我们仍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平战结合,加强源头治理,聚焦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短板和堵点,在补短板、堵漏洞中固优势、强保障,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依法严惩疫情防控违法行为,在动态补短、精准堵漏中形成长效机制,构建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系统完备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工党驻马店市委副主委、驿城区副区长  刘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