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凝心聚力,才能战无不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平年代里,这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谱写出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最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有生离死别的伤痛,更有发人深思的启示。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历史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向未来,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凝聚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过去一年里,我国面临了诸多困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疫情暴发后,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反观世界上其他国家,面对难以控制的疫情选择有“不治而治“者,铤而走险选择“群体免疫”,最后事以愿违;有避其锋芒,心存侥幸者,面对疫情选择“按兵不动”,最后损兵折将,伤亡惨重。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困难再大,大不过人的意志;挑战再多,多不过人的智慧。过去几个月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出色的完成抗疫任务。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抗震救灾,到抗击疫情,一次次伟大的斗争都告诉我们: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因为我们生在中国,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十四亿人民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俄罗斯以立方米为计量单位的医疗物资,还是日本捐赠口罩上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暖心话语,或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倾其所有捐赠一百欧元的非州小国科摩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赓续千载的优良传统,也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道德基因。正因如此,中国从不会在朋友有难时袖手旁观、避而远之,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附加条件。如今,当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百支优秀医疗队伍赶赴全球各个国家,昂贵短缺的呼吸机被送往全球各个地区……这样的努力值得尊重,这样的付出已被历史铭记。 

    全球疫情大考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军作战,没有任何地方能成世外桃源。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不是政治性的宣示,而是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只有每个国家都有效控制疫情,全球才有公共安全可言。正因如此,中国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愿望是真诚的,行动是自觉的。正因如此,中国将始终同各国安危与共、风雨同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各方携手同心,才能实现战疫完胜。(民进会员、市农业学校教务科科长 胡凤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