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赢一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全民战役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春节,注定在所有中国人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2020年的春天,注定让所有中国人眼中饱含泪水。除夕前夕,新冠肺炎病毒突袭中华大地,疫情汹汹,人间肆虐……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依然严峻。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6月7日7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9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0.1万例。

    这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更见责任担当。作为最早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果断出手,采取世界公共卫生史上最具勇气、最为重大的举措,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国人民,东西南北中、工农兵学商,全民总动员、举国齐上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屹然砥柱立中流”的大国担当。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牺牲,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7日7时,中国确诊人数8.46万人,死亡4645人。中国在病毒传染国内人口不到0.006%时就勒住了“脱缰野马”,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提前交出了疫情阻击战的“出色答卷”,不仅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成为世界稳定之锚、动力之源,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宝贵经验,给世界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运用综合国力、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是确保中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至关重要的根本遵循,更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致力于推动构建富有远见、内涵深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胸襟与使命担当。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就像电影《流浪地球》中这句台词所言,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社会,也改变了每个人对健康最深刻的认识。某种程度上,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缺失,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不到位,维护健康的基本技能欠缺,为此次疫情的快速蔓延提供了“可乘之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06%,这一“国民素质重要标志”在稳步提升的同时仍有待提升。数据和现实都表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需要“更进一步”。这既要求在全社会树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大健康理念,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获得、理解、处理和使用信息做出健康决定的能力,也需要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学做并举”,掌握必要的健康医学知识和基本的急救知识、急救技能,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这样,才能让全民健康素养实现“知行合一”,才能有底气、有能力应对疫情暴发这样的“紧急事件”。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明确了防、控、治一体的路径。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的理念再次得到彰显。已于今年6月1日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设立“健康促进”专章,明确了个人、政府、社会的健康防病责任。我们应抓住抗击疫情过程中公众普遍关注健康信息、重视学习健康知识这一契机,切实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卫生应急素养。

    一要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提高群众的健康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动员方式。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二要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推进“互联网+”全民健身发展。将全民健康教育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同步推进,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完善健康教育补偿机制,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培养健康教育师资,开展健康教育人员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理论、技能、干预措施及评价方法培训,促进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加强从幼儿园到大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注重健康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和树立学生的主动防病和健康意识。鼓励和支持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易懂的健康教育、社区心理咨询等活动,提升社区健康教育实效。

    三要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教育预案,制作相应信息传播资料并快速发放。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聚焦当前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注重从源头预防和控制,突出健康教育与促进动员倡导,增强群众对慢性病、传染病的防治素养。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尽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完善防治策略,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

    四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实施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推动体育健身消费平民化,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健身生活方式。建立全民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和民众健康指导中心,依托医院的医疗人力资源,培养一批健康管理师,通过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心理咨询、疾病筛查、慢病管理等一体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对重点人群实行“病前主动防,病后科学管,跟踪不间断”的健康服务,让百姓实现“晚生病、少生病、乃至不生病”的美好愿景。组建全民健康宣讲团,充分发挥基层医疗、社区街道的“毛细血管”作用,定期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工作,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急救知识与技能等,使健康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心中。(农工党驻马店市委会秘书长  李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