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冻结了一冬的河床突然发出“嘎吱”作响冰面裂开的呻吟,风儿吹着口哨漫山遍野的唱,憋了一冬的枯树,狠劲的抽出新绿,大自然在向我们吆喝着:“看,春来啦!”

    春天伊始,我们本该在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但今年,却上演着春天里不一样的故事。

    房间里,我不情愿的翻看着书,嘟囔着手机里的新闻,房间外的电视里重复播放着武汉疫情的各种报道,孩子和老人在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一家人就这样已经被圈在这个不算大的房子里好多天了。尽管大自然已经发出呼喊,但因为病毒的肆虐,我们必须被隔离在春天外面!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独自倾听自己的心跳,细数着显得无聊的动作: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了20趟,喝了5次水,吃了35颗瓜子,翻看了30页的书,手机开屏、锁屏了106次,什么都做不了,这让我很焦虑。

    医院里,白衣天使们不舍昼夜的与病毒抗争,工地上,工人们没日没夜的与时间赛跑,十天时间里,一片荒芜的草地上,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可我们熟悉的教室里,却空荡荡的,没有了往昔的喧闹,没有了孩子们学习的身影。作为一名老师,我想做点什么,我也想为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同时,更多的是在担忧,开学在即,孩子们怎么办?他们怎么学习?在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时,突然接到学校通知,我们要网络直播为孩子们上课。那一刻,欣喜、激动、担忧接踵而至。

    第一天直播课程,我被折腾了一身汗。道具不齐全,网络信号不好,学生参与度不够,想不到的意外,让我频频出错,上完课,挫败感让我坐立不安!

    第二天,因为屋内的信号实在不行,我选择了在大门外直播。尽管已经立春,但是外面的空气依然很冷,风也呼呼的吹着,45分钟结束,攥着手机不敢动的一只手早已冰冷麻木,另一只手,不停的在试卷上圈点勾画醒目的标记,以此提醒孩子们。直播结束,整理完工具,准备站起来,可蜷缩的腿已经没有了感觉,一个趔趄让我差点倒下去。但所幸的是,直播过程很流畅。

    那天晚上,正在灯下备课,频频响起的手机铃声吸引到了我的注意力,打开手机,一条又一条的信息不间断的蹦出来:“老师,你辛苦啦”“老师,今天听到直播里呼呼的风声,我们听着课、揪着心”“老师,谢谢您!是你们给了我们这样特殊的课堂,让我们依然可以听课”“老师,老师,老师……”不绝入耳的贴心问候,像极了春天里鸟儿的悄唱,甜滋滋的,看着一条条的信息,我泪眼模糊。那一刻,我忘记了白天冻得冰凉的难受,忘记了腿麻的滋味,忘记了备课的辛劳……那一刻,房间里挤满了春天的精灵,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那一刻,我们在演绎着春日里最精彩的故事。

    金色的晨辉,铺洒满地,又迎来了一个春日的早晨,我们可以自由的呼吸春天的空气,真好!但是原本可以有更多鲜活的生命,可以和我们一起,走过寒冬腊月,迎来盎然春天,走在这生长春之消息的原野、土地。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还可以看到每天的日出日落,但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所以让我们静下心来,用这难得的安静充实自己,摆放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举起一个有思想的头颅,上演春日里最动人的故事。

    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去不了医院,给疲惫不堪的医生提供帮助;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去不了工地,给不眠不休的工人搭把手;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只能用我的方式来爱我的学生,爱我的工作,爱我的祖国!

    病毒,隔离了我们的距离,但是我们的心却靠的更近啦!“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这个没有了往昔喧嚣的春天里,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祖国的每寸土地,守护着温暖如初的爱。

    春日,已经融化了冰冻。

    春风,已经吹醒了大地。

    春雨,已经滋润了万物。

    每一个中国人,期待熬过寒冬,迎来春天。 (民进驻马店市委会驿城区支部主委  驻马店市四中高级教师   张华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