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井隅 心向璨烂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我们会把阳光抱在胸口,

    吐出一个

    比天空更辽远的春天。

                                             ——题记

    这个春节,我们过的一点也不轻松,往年络绎不绝的串亲访友没有了,以前张灯结彩的喜气洋洋不见了,在这明媚的春天里,一条消息就似一片阴云笼罩在中国上空,久久挥散不去。我们笼罩在新冠状病毒的阴影里,每天关注着最前方的动态,每天被各种信息充斥着,封闭在家中成为我们唯一的状态。透过屏幕上那攀升的数字,我不禁想到了有多少个家庭正在陷入绝望,那些绝望,我不敢想,这场空前的灾难让很多人都猝不及防,而我们只不过是幸运而已,还好自己还可以待在这个僻远的小镇,听着了无人迹的街道上不断传来镇政府宣传车关于“群防群控”的呼声,望着紧闭的小区大门,一条条挂起的横幅在冷风中瑟缩着,只觉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形势的严峻让我们来不及思考,2020年春,这个新年伊始的开局,像是一场魔幻,让一切都置身于无力之中。

    少了往年春节的热闹与出行,多出了许多时间陪伴家人,年幼的儿子在小院里嬉戏玩耍,浑然不知这个院外空气的凝重,公公把自己关在小书房里写写画画,爱人也在屋里院内找些零碎的细活,婆婆和我则照顾着家人的衣食吃喝,定时打开电视直播,关注着外面揪心的世界.......一家人安详地为生活守候希望,希望云开见月明的时刻快点来到。

    “快来看,你大舅家的儿媳初三就去武汉支援了!”婆婆激动的喊着,我知道她是个护士,两个孩子的妈妈,手机屏幕上闪动着一张张让人动容的画面:高高低低的行李箱,精神饱满的队伍,笨重的防护装备,细心专注的动作,满脸压痕的笑脸。一句句富有温度的文字:出征前的担忧与紧张,上场之后的忙碌与投入,工作初期的攻坚克难,医者对患者的鼓励与安抚,还有来自远方亲人的叮嘱与牵挂......读着读着,我泪眼模糊了,其实我们一部分人的安详是另一部分成千上万个医护人员的坚守与努力换来的啊!他们和我们一样,也都是血肉之躯,也都扮演着多重角色——孩子、父母、爱人。正如她在文章中所说:“那些无助的患者,也和我们一样渴望爱,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对于不太配合的患者,我发现有句话最有效:‘你要配合我们,尽快好起来,才能回家去见你的家人啊,他们都想你了......这句话简直就是灵丹妙药!’”是啊,爱能融化隔膜的坚冰,抹去尊卑的界限,爱能带来希望啊!

    疫情之下,整日的憋闷让一些人变得焦躁不安,不戴口罩,外出聚会,对知识缺乏尊重,对规则随意践踏。但当我们看到前方报道钟南山等一批专家在不辞劳苦,看到医护人员在舍小家为大家,看到各方在慷慨支援,我们还焦虑什么呢?还记得2003年非典,那年我正上高中,被隔离在校园内,不能回家,除了每天关注信息外,都按时量体温,班级内消毒,按部就班地上下课,不急不躁,把前方交给我们信任的战士!

    如今,作为一名老师,虽然不能如期和学生一起回到教室,但“停课不停学”的活动让我们通过手机网络媒体连在了一起,我会告诉他们,保护好自己,严以自律,坚定信心,努力学习,勤于锻炼,这是我们目前最应该做的;我会告诉他们,享受闭门不出的感觉,和家人敞开心扉的交流,也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我会告诉他们,未来的美好与现在环环相扣,唯有从现在修君子心,立君子志,方可在未来世界中为万世开太平!我还会给他们描述:那些在各个工作岗位不分昼夜地执勤的人的故事,那些被口罩勒出了伤痕的脸,那些被洗手液蚀出裂缝的手,那一个个逆流而上的背影,那些悲壮的离别,那些离别时的声声嘱托......因为他们的坚守,会深深印刻在孩子们心中,伴随其慢慢成长,最终成为他们的模样!

    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坚信,疫情会过去,春风吹拂之处,莺飞草长,花红柳绿,在充满爱的空气中,中国将拥抱一个更加和煦的春天。(民进会员 驻马店市四中高级教师   张华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