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制胜法宝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期间,原本祥和、温馨的节日氛围,被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打破了。在疫情面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布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动员令。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封城、封路、关闭一切娱乐场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展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得到了稳步恢复。从这次战疫中,我有以下几个深刻体会: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抗击疫情的决定力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检验执政党执政能力、国家制度优势、民族凝聚力、人民向心力的“大考”。历史证明,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就越得到彰显。无疑,新冠肺炎疫情就是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不同国家制度的运行效能和实践价值。在疫情面前,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束手无策、治理失序,各政党相互扯皮、敷衍塞责等乱象相比,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2020年“两会”期间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旗帜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委托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赴武汉考察,及时把中央与全国人民的支持与鼓励传递到疫区,极大增强了当地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体现出中国政府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考虑。正是由于最高层迅速决策、统一指挥部署,中国全社会的动员能力在短时间内充分释放,展开了一场超大规模的公共卫生维护行动。中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超过13亿,29个省市区的医疗队以及多地供应的生产与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进入疫区,为武汉当地民众提供坚强支撑。

    目前,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国内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这场大考中,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展现显著优势、激发强大效能、凝聚磅礴力量,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法宝,更是我们这次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越是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制度优势是中国最大的优势。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每次遇到各种各样困难险阻和各种灾难,都是靠中国的社会制度优势,突围获胜打赢的人民战争,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战斗的胜利,“九八”抗洪、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一例外。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越是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这个“显著优势”就越能发挥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巨大的优越性。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出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和不竭的动力,对战胜疫情至关重要。

    三、中国共产党具有出色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

    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直接检验和全面考验。在这场大考大战面前,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效应急处置能力使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战果显著,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各行各业的战“疫”英雄们闻令而动、向战前行的身影,奋不顾身、不畏艰险的壮举,以及普通老百姓们同舟共济、大爱大义的善行,时时处处透露着我们人世间最应该值得珍贵的人性光芒,使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明确的要求、坚定的决心、有力的部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彰显了我们党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时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通过这场战役,我们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满意答卷,全方位彰显了国家治理中国答卷的世界形象,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出色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具体体现。

    人心齐,泰山移。作为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战疫各阶段战略部署的思想内涵,充分认识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大考中主动接受考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坚定信念,提振信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始终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共襄伟业,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无党派人士 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蔡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