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全市党外人士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8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全市党外人士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统战部、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根据省委统战部工作安排,现将《关于支持全市党外人士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驻马店市委统战部

                                                                                                                                                  2020年5月28日




关于支持全市党外人士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大考,也是一场深化政治引领、展示制度效能的大课,为广大党外人士增进政治共识、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同时,还打开了一个中西比较、对照鲜明的现实窗口。根据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当前切实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全省党外人士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即日起在全市党外人士中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际,组织党外人士深入讨论思考“从疫情防控中我们感受到什么,从大战大考中我们体会到什么,从中外比较中我们领悟到什么”,在学习讨论中引导党外人士充分认识在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活动方式

    (一)组织专题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委会、常委(扩大)会、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小组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先学一步,学在前面。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在抗疫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学习新中国七十年疫情防控的历史。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编辑学习材料,推荐经典书目,设置学习研讨议题,组织读书会、报告会,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引导广大党外人士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显著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保证,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为抗疫斗争指路领航,体现了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切实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和坚决拥护;深刻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切实增进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彰显的中国制度效能和治理优势,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切实增进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认同和坚定信心;深刻认识到,我国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命运与共的国际情怀,切实增进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共识和深刻理解。

    (二)开展走访谈心。落实联系基层和谈心谈话制度,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骨干代表人士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沟通交流,掌握思想动态,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政治立场坚定、表现积极突出的要充分肯定,对存在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的要及时进行提醒引导和批评教育。引导党外人士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借机抹黑中国的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认清某些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中污名化“甩锅”中国背后的用心实质,辨别意识形态领域涉及疫情的尖锐复杂斗争的是非曲直,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切实增强践行合作初心、担当责任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与高校党外人士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工作原则,引导高校党外人士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中共党委负责同志、统战部门负责同志要与党外人士开展有针对性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党外人士所思所想,做好解疑释惑、纾解情绪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三)举办线上线下活动。以“战疫给我们的启示”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多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举办网上征文活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党外人士撰写体会文章;结合各民主党派优势,组织“战疫给我们的启示”主题演讲比赛、全市统一战线道德讲堂、防疫与健康知识讲座、抗疫英雄故事会、防疫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党外人士注意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制作抖音、视频、音频、动漫等网络作品,批驳网上错误思想观点,树立科学防疫理念,讲好身边战疫故事。组织代表人士坚持正确立场,积极正面发声,弘扬正能量,营造好氛围,守住主阵地。通过党外人士创作的亲历、亲见、亲闻作品,把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丰富素材转化为开展多党合作共识教育的优质资源,从疫情防控大课中比较防控方略、价值取向和战疫成效,挖掘背后制度、文化等深层次元素,把这次大战大考展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记录好、宣传好、传承好。优秀征文稿件和作品、活动信息在“根在中原”子网站驻马店站和各民主党派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同步推送。

    (四)进行座谈交流。组织党外人士以支部学习研讨、小组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研讨交流,谈大战大考中的切身体会感受,讲中外比较思考感悟,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交流,与骨干成员、代表人士互动,分享学习心得、交流思想认识,积极回应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共识性成果。市县两级统战部门要及时召开党外人士“战疫给我们的启示”交流研讨座谈会,研讨会学习研讨成果适时发布在“根在中原”子网站驻马店站。

    三、组织领导

    (一)把握方向导向。学习讨论活动要着眼于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斗争实践。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意加强正面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外人士从抗疫实践中汲取政治智慧、精神力量,提升克难攻坚本领,更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二)创新活动方式。市县统战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界别特色,认真制定方案,精心设计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学习讨论活动谋划组织、过程指导、效果评价。加强动员参与,把各领域各层面党外人士组织起来,用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的内容,采取灵活新颖、易于接受的形式,保证学习讨论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各民主党派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内外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的宣传矩阵,开辟“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学习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