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担当的动力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战疫担当的动力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民建驻马店市支部主委 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冯勇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刚刚结束,新冠疫情来袭。疫情伊始,作为刚成立两年多的民建基层组织的民建驻马店市支部,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运用到战疫中去,引导会员真实感受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丰富内涵,团结一致,积极响应号召,担起社会责任,与全国人民一道,投身于这场伟大战疫斗争,同时也让我思考:疫情防控期间,是什么力量激励我们会员敢于担当?  

    正确的政治引领是疫情防控斗争的政治灵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参与就是奉献。为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民建驻马店市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斗争中去,尽力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工作。支部利用微信工作群,发布、传达、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夺取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最后胜利。特别从1月下旬开始,利用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传达、学习1月25日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是疫情防控斗争的榜样力量。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党委之后,市委市政府迅即成立了高规格的疫情防控领导组织,主要领导宵衣旰食,朝乾夕惕;党的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投身战疫第一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市各民主党派也积极行动起来,我们及时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全体成员和骨干会员线上会议,响应党的号召,进行应对、落实和部署。支部委员、欢乐爱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周,支部委员、一加一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第一组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闫迅雷,第二组组长、河南艾森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艾英,第三组组长、河南恒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直等会员,第一时间组织捐赠,助力疫情防控。作为支部主委、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我接到组织要求返岗的指示后,席不暇暖,即刻结束春节休假,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的指示,严格按照《红十字法》要求,在每一个抗疫环节,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协助红会党组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筹集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并及时在红会网站公示,保证捐赠款物来去透明,接受公众监督。截至4月17日,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已接收捐款5646.75万元,所有善款均交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用于购买防护服、酒精、口罩、手套、智能体温测量系统等专用物资,目前已支出5562.96余万元;接收折合人民币2866.69万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护目镜、药品等物资,第一时间全部移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会员的积极作为是疫情防控斗争中党的感召力的具体体现。

    面对疫情,支部会员以饱满的热情、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会员中的高校教师,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为开学的网课做好课件、网络平台等工作,他们联合发出《致大学生的一封信》,鼓励学生尽最大的努力克服疫情肆虐带来的风险,以自觉和坚守对冲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到社会实践上;会员中的防疫、动检、疾控工作人员每日奔波在第一线,参与各疫情防控点的检测防控工作;会员中的企业家们捐款捐物,助力抗疫。虽因疫情影响,多数企业自身压力陡增,但是他们依然慷慨解囊,捐出现金以及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红外测温仪以及方便面、面粉、火腿肠等等疫情防控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9日,驻马店市支部全体会员共捐赠款物累计折合人民币273.94万元,其中现金135.8万元,实物折合人民币138.14万元。

    疫情期间,支部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发挥民建组织界别优势,主动作为,帮助会员企业资助的贫困村的防疫工作。通过会员捐赠、支部筹措款物等途径,向上蔡县芦岗办事处程老村、驿城区老河乡石鼓庄村,以及西平县宋集乡政府、驿城区东风办事处、老街办事处,捐赠价值53万余元的米面油、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火腿肠等物品;有会员企业还发挥特长,帮助脱贫联系点建立精准到户的疫情变化数据库,为农村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实现中国梦的家国情怀是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拓展了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疫情防控,不能仅仅靠执政党“千里走单骑”,还要汇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截至5月底,民建驻马店市支部向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12篇。其中,我本人提出的《防止疫情期间谣言蛊惑人心》《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纾困建议》、会员周尤贵提出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驻马店市城乡机动车差别化管控对策》《关于修改<国旗法>的建议》、会员杨琴琴提出的《关于发挥金融业在小微企业快速复苏中作用的建议》等受到了领导和业界重视。面对汹汹疫情,有的会员及时在微信、微博发布有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舆情警示,提醒会员明辨是非;有的向有关部门提出提出修改法律法规的建议;有的结合疫情流行非常时期的社会实际,开展社会舆情学研究;有的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用手机不限流量的建议》,这些参政议政行动,很好地服务了国家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共同构成了以“中国梦”为核心的最大同心圆。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面临重大威胁。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

    多难兴邦。民建驻马店市支部的广大会员在这次抗“疫”战中体现的政治觉悟、榜样力量、家国情怀、担当精神、顽强意志和团结风尚,是中国共产党伟大情怀感召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哺育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积极投身抗疫中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下面,就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后疫情时期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等,认真履行参政责任,不断提高议政能力和水平,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为政府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力指挥,全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