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1.什么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主要包括:在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


2.党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党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要求是:必须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全面兼顾和实现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3.为什么说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


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和内容是什么?


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变化,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维护合法权益,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表彰宣传他们中的先进典型。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支持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积极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5.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机制和方法是什么?


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要以社团为纽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社会团体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作用:以社区为依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范围,认真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以网络为媒介。注意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掌握情况、宣传政策、开展工作;以活动为抓手,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考察调研、扶贫济困、专业咨询等,寓统战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


6.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


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按照有较高政治素质、有较大社会贡献、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的标准,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有重点地培养选拔,逐步建立一支代表人士队伍。注意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党员的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可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有代表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适当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做好向有关人民团体推荐提名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行业协会,可以推荐适当数量的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