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晞到遂平县奎旺河开展巡河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9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6日,驻马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奎旺河市级河长何晞到遂平奎旺河开展巡河调研。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市李东法、市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李虎陪同调研,遂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江海松、县水利局局长、县河长办主任杨文彩及沿河乡镇领导参加巡河。

何晞一行实地查看了奎旺河阳丰镇段水质水环境情况,现场听取县乡两级关于奎旺河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何晞同志充分肯定了奎旺河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流域水域岸线管护、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同时结合当前形势,就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何晞指出,通过持续开展河长制工作,奎旺河河湖整体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但与不断深化的河长制目标和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作为遂平县两条主要河流之一,奎旺河流域面积占全县五分之二以上,又是城区排水的主要通道,生态水环境面临严峻挑战。充分认识到奎旺河流域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区域和行业,需要流域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发挥整体合力。

何晞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党中央创新河湖治理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围绕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这一目标,聚焦水污染防治、聚焦水生态修复、聚焦水资源保护,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

何晞指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惨痛教训十分深刻,记忆犹新。我们各级河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坚决摒弃侥幸心理,汲取深刻教训,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河道风险分析,建立河道风险隐患清单,扎实开展碍洪排查整治,全力做好水灾害防御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筑牢安全屏障。

何晞强调,近期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及早全面谋划河长制暨河道防洪安全,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以河长巡河为抓手,抓好问题清单整改到位;按照河南省第4号总河长令要求,加强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整治,清理河道开荒、破堤种植庄稼,严禁河道内新植苗木,对影响行洪的树木及时清理整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通畅;加强日常管护,护河员乡村要切实发挥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并清理河岸垃圾,及时打捞河湖漂浮物,保持河道清洁干净;加强日常监管,加大督导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四乱”问题,实行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推动河流问题隐患解决到位。真正将奎旺河打造成河畅、岸绿、水清、精美、安全生态、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参加巡河的县乡村河长表示,一定按照何晞部长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围绕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和河道安澜目标,进一步查找问题与不足,深入实地抓落实,解决问题短板,促进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河流管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遂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