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工商联“四式”服务民营企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西平县工商联在践行“两个行动”中,扎实走访调研民营企业,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困,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中不断求进,探索出“快递式、宝典式、上门式、常态式”的“四式”服务新途径。

一、“快递式”送理论,让企业聚心

充分发挥工商联部门优势,以最快最高效的途径和方式把“最新理论”送达企业。一是实现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县域内企业均建立党组织或工会,选优配强60余名党员担任负责的企业党组织书记,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切实提高非公企业的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联系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到企业展开宣讲,进一步加深民营企业对全会精神的领会和把握。通过“快递式”的及时上门送学,切实推动了党建联创共建工作取得较好的辐射、带动和扩散效应,营造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二、“实惠式”送政策,让企业舒心  

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两个行动”的核心要义,确保“两个行动”向心里走、向实里走、向纵深推进。一是积极开展座谈走访活动。县工商联分小组到有关单位、重点企业宣讲“两个行动”政策。县领导召开企业座谈会34场,走访企业113家,收集问题141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68件,召开各类培训会议45场,累计培训2000人次。二是出台措施减税降费。优化完善工作机制,联系税务局等相关部门,促进措施落地落实,以“真金白银”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服务质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县累计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861户,减免税额4871万元,享受小微普惠性政策6022户,减税6287万元。

二、“上门式”送法律,让企业安心  

强化法律服务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济。与县检察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会签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意见》等文件。共同帮助解决涉企法律问题9件次,依法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讲座,邀请检察官为鼎力杆塔、凯威钢构等多家企业、600余名职工代表现场普及《民法典》知识。同时开展了“一对一”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及企业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向企业送上“法律套餐”,增强企业自主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免疫力”。

四、“常态式”送服务,让企业暖心

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明确分工,配齐双方联络员,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服务企业活动周”。县领导主动与民营企业联系,按照要求开展入企服务活动。落实调研制度,到企业摸实情、问实需、求实策、研实措,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把握企业发展动态,摸排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实处,不走过场、不摆样子,把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的突破口,聚焦精准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对于企业或项目提出的具体问题,及时响应,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报告。


来源:驻马店市西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