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西平县全面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近日,驻马店市西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在全县全面开展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各乡镇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页、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等形式在各族群众中广泛宣传“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宣传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员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期共设立展板120多块,发放宣传页3万多份,设立咨询台20多个,悬挂宣传横幅240多个。

二是结对帮扶,推动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同步。通过组织全县14个民族聚居行政村(社区)与周边村(社区)“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子,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相互促进、融为一体,让各族群众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生活上相互融入、情感上相互亲近,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画好同心圆。

三是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以“欢庆丰收感党恩、团结一心迎小康”为主题,开展大铜器、戏曲、书画、农产品展销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庆丰收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少数民族村与周边村召开联谊会、恳谈会,共叙乡邻亲情,共话民族团结,共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方法。

四是联合工青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以各族群众为主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为根本途径,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活动,“模范职工之家”“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等,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来源:驻马店市西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