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马店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4日至9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驻马店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开展了巡察,12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市委统战部制订了整改方案,整改期间先后召开14次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分析研判会、专题推进会、机关党员会议等,统一思想认识,夯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了17项制度,制定了137条具体整改措施。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第一时间深学细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巡察以来,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市侨联党组、市工商联党组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讨论4次,理论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10篇。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第一重要议题”,运用“五种学习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在交流中互促互学,增强用先进的理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和素质。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推动成立市社会主义学院,设立统战理论教研室、中华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室,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

(二)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协助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和各界人士迎新春座谈会,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合中心组学习,持续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引领思想、凝聚共识。推动解决民盟市委会、民进市委会专职不专问题,积极推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中华职教社成立,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织建设。二是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扎实开展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培训21班次2000余人次;加强表彰激励和典型宣传,积极推荐先进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三是不断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渠道。深入开展“零距离聚侨心”活动,广泛团结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驻马店故事”。持续开展“同根同源情牵两岸陆配迎新春茶话会”、涉台教育“四进”等活动,召开台资企业座谈会,开展台侨情调研普查等工作,扩大联络联谊覆盖面。采取“云会见“”云招商”等方式加强与台湾涉农知名企业对接,深化对台交流交往,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大局。四是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治本措施,夯实基层基础。

(三)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分析研判,部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7次,制定下发《中共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若干规定〉的通知》,管好用好统战信息刊物、门户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做好舆情引导处置工作。二是强化团结引领。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建立《驻马店网络大V和网络名人人物库台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网络人士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

(四)助推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问题。一是发挥民营企业产业扶贫优势。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帮扶,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二是深化企村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村企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提升产业规模、拓宽产品销路,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动员工商联商协会、会员企业积极主动参与消费扶贫,努力营造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助力贫困村产品销售。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不彻底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一是扎实推动上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牵头开展全市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成立八个工作专班,持续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规范公文运转。修订完善公文处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核把关程序,促进机关公文处理整体水平提升,提高以文辅政水平。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治工作作风活动,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经常性抽查检查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开展会计科目列支情况“回头看”,规范原始凭证、会计凭证和报销流程。二是制定市委统战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落实网上商城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登记,统一调配闲置固定资产。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分设会计和出纳岗位。分别成立了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工商联工会,开设工会账户,严把工会开支合规性、合理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乏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一是市侨联、市工商联制定了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制度,理顺了党组会议记录、主席办公会议记录、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按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建设,制定市侨联、市工商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年度、月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一是切实加强机关党建。组织了机关党委换届,配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制定《市委统战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制度》,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部务会多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了党建具体问题。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落实发言材料“双审核”制度,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动真碰硬,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三)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账,开展了“带党徽、亮身份、做表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三会一课”实效。二是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修订完善了市委统战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建立市委统战部“三级五岗”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强化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规范性。三是规范党费管理。开通了党费专户,对2020年党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公示,进一步规范了党费使用和管理。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提醒上挂干部、外调干部转接组织关系。

(四)干部人事工作缺乏规范化管理问题。一是着力解决缺编问题。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工商联和所属事业单位通过2021年省考公开招录4名公务员、遴选1名公务员、招聘4名事业编制人员,通过组织部门引进人才4名,逐步解决编制空缺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干部缺配、超配问题。严格按核定职数配备干部、按职级核定干部待遇、按“三定方案”设置职务名称,及时对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三是着力解决混编混岗问题。加强选人用人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市委统战部机关事业单位借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完善了借用人员手续。

(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一是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建设。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增强“一岗双责”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做到决策民主。三是强化派驻纪检组监督。巡察整改期间,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加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巡察整改全程跟进监督,帮助市委统战部研究完善整改方案,对整改台账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召开5次整改推进会,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新招录人员开展廉政谈话55人次,排查廉政风险点66个,制定防控措施88条,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601717;邮政信箱:驻马店市行政新区开源大道56号2号楼2517室,邮政编码:463000(信封请注明:对市委统战部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mdswtzb@sina.com。


  

                                                                                                                                   中共驻马店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