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12月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情况反馈会召开。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郭贵春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燕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主持会议并做表态发言。

郭贵春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为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挥了较好作用,连续5年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助推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系统单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干部人事工作缺乏规范化管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实。

于燕对巡察整改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正视问题。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使自我认格的过程成为政治纠偏的过程、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政治提升的过程。二要真整实改。要全面对标对表抓整改,开好市委统战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树高标准质量抓整改,抓住“现在时”,把握“紧要处”,学会“弹钢琴”,彻底扫清影响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问题;要加强统筹结合抓整改,把巡察整改与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系统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整体工作有力提升,以整体工作提升检验巡察整改实际成效。三要严责落责。要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要把督查指导跟进到位,建立整改督查制度,严肃整改纪律要求,系统性历史性地整改。要把制度机制完善到位,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拓展,确保巡察成果运用落地落效、常态长效。

姚新文表示,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诚恳接受,全部认领、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市直统战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深入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扎实整改到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针对巡察问题立行立改、真查真改,建立台账,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时间表,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要强化担当,抓好结合,转化整改成果。要做到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真正使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和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党组建设水平有新提高,从严治党的措施有新加强,工作作风有新转变,更好发挥优势,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直统战系统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驻马店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