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按照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上蔡县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上蔡县金融局“五个强化”助推复工复产。上蔡县金融局极引导全县金融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应对疫情系列金融政策,做到“五个强化”,为全县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精准助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一是强化工作联动。相关部门及 9家县级银行联合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协调小组,定期会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下发《关于建立县乡两级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每周报送金融服务有关情况,保障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向各乡镇、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宣传国家、省、市、县出台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应对疫情的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对接,确保政策落地。三是强化信贷支持。全县各金融机构为 102 家企业授信 3.2亿元,投放贷款 2.4 亿元。其中,为 15 家疫情保障企业授信8380 万元,投放贷款 8380 万元,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强化降低成本。为进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企业库的企业争取 1 笔专项再贷款 400 万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共为 15 家受疫情影响贷款逾期企业办理续保 4390万元,担保费率至 0.72%以下,同时利用应急周转金为 10 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过桥资金 4870 万元。五是强化保险保障。多家保险机构联合向医护人员、防疫人员及贫困学生共约 1.5 万人捐赠 300 余万元保额保险;开通 24 小时理赔报案热线,由专人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开发疫情期间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高效复产。

    县市场监管局:“稳、准、狠”做好食品流通环节复工监管工作。一是排查准。对食品流通环节经营主体开展地毯式排查,认真摸排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小食杂店等经营情况,建立健全复工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准。二是督查狠。加强对复工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做到复工一家、检查一家、规范一家。严把“五关”,对不符合防疫要求的门店下“狠”手整改,促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三是市场稳。督促复工经营主体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备足货源、明码标价,保障群众“菜篮子”、“米 袋子”。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确保市场经营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复工门店373家,其中大型超市6家、中型门户 60 家、小型门店207家。

    上蔡县交通局:“三加强一提升”做好复工复产安全保通工作。一是加强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微信、QQ 工作群推送安全法规和生产常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二是加强排查。对重点道路、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排查,对排查的安全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不能及时消除的,将排查信息与公路管理部门共享,实行“台账管理、销号整改”,为复产复工道路安全畅通保驾护航。三是加强治理。固定检测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对绕行农村公路的大吨位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围追堵截,减少人为破坏,维护路产路权。四是提升返岗率。开辟农民工安全返岗绿色通道,强化班线客车落3实防疫措施的督查,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确保复工返岗人员安全出行。截至目前,累计悬挂宣传横幅 100 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 余份,办理 A 类运输通行证 32 张,提供预约运输业务咨询服务 20 余次;先后恢复 13 条市际班线,3 条县际班线,24 条县内班线,8 条公交线路;挖补路面坑槽 3429 平方米,维修更换安全护栏 940 米;累计检测货运车辆 241 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9 台次,为交通运输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驻马店市上蔡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