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委统战部“严”字当头认真做好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考核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泌阳县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县委统战部迅速行动,积极谋划、合理安排,与县人大、县政、县委组织部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

一是严把政治关口。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地方各级人大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有关文件政策规定,县委统战部对全县党外代表人士库进行全面梳理,坚持把代表、委员人选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要求党外代表、委员人选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严格人选质量。按照人大、政协换届工作要求,县委统战部认真做好党外代表委员候选人考察工作和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组织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税务局等13个单位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委员候选人士进行综合评价;联合纪委监委部门组成6个考核组,对186名党外政协委员候选人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的方式对人选进行实地考察。在正常考察程序基础上,要求推荐人选所在单位出具工作实绩说明、个人非党身份证明,确保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质量和身份的准确性。

三是严控结构比例。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方针,强调党外候选人的代表性、广泛性,着重把握代表委员规模和结构比例,界别设置的合理性,确保换届时委员不少于60%,常委不少于65%。将一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和助推经济发展的各界人士、精英吸纳到代表委员队伍中来。


来源:泌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