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委统战部严把入口关 扎实做好政协委员推荐人选考察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协换届工作任务,正阳县委统战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把入口关,扎实做好政协第十届正阳县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非党)推荐人选考察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制定《正阳县政协委员推荐人选考察工作方案》,明确专班负责,落实落细工作责任。积极与县政协协商,每周召开换届工作例会,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政协换届工作依据章程有序进行。

二、严格审核,把好委员素质关。严格按照政协委员推荐提名人选中对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侨台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及宗教界人士的审核要求,做到:“见到人”,要与被考察人见面,面对面交谈,访谈,了解被考察人的政治思想,语言表达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听到音”,与被考察人所在党组织进行衔接,由党组织出具“个人鉴定”,同时,召开一部分人的座谈会,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的方式,对被考察人进行“画像”。“画出骨”,考察组分别对每位被考察人写出综合考察评价报告,对其个人基本情况,整体印象,个人优缺点进行“个性化评价”然后向统战部班子会进行汇报,最终确定人选。

三、严肃考察程序,确保考察顺利开展。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工作人员成立7个考察组,全部由正科级领导干部带队,为换届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每一名政协委员推荐人选都形成考察材料,建立专门档案,实现考察过程全纪实。考察结束后,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考察结果,形成政协第十届正阳县委员会新增候选人(非党)人员89人。候选人集聚了各团体、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的优秀代表人士,委员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为高标准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正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