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创新深度合作模式 赋能“中国药谷”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近日,九三学社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调研小组一行十余人,深入到竹沟镇、瓦岗镇中药材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了解当地需求,开展对接服务,制定调研方案,为老区确山中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赋能增彩。

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勤生一行,在市科技局副局长殷国华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红、县政府副县长杨彦博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县坤源药业、县天源药业、河南天弘药业等企业,就确山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遇到的问题,以及中医药产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献计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坤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仓库内,琳琅满目的夏枯草、益母草、鹅不食草、艾叶等中药材让调研组成员大开眼界,他们对确山县的中药材产业大加赞赏。

张保红指出,确山县地处桐柏、伏牛山系向黄淮平原过渡地带,也是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境内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独特的过渡型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形成天然的种子资源库,为中医材种植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受仲景文化的影响,该县中医药文化浓厚,人民群众利用中医药防病治病的历史源远流长,素有“豫南药乡”的美誉。

杨彦博表示,下一步将以创建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以打造“一核四区多节点”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布局为目标,按照“做强核心,补短接链,节点升级,全产转型”的发展思路,做强核心增长极;通过拓展药食同源食品加工,依托确山道地中药材为主的经方、名方、效方,开发药食同源的保健品、饮品,打造“药食同源”健康产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确山县坚持把中药产业作为确山农业振兴的“重要基石”,围绕“增体量”努力壮大规模,围绕“有质量”加快调整结构,围绕“扩增量”突出转型升级,围绕“蓄能量”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四带四增”,努力构建特色生产体系和现代产业形态,奋力走出一条中药兴农、中药强县之路,让“豫药愈强”。


来源:确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