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促进驻马店统战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开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在百年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入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强调“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驻马店市统一战线将持续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准统战工作定位,紧扣发展大局、积极担当作为。

一是始终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三个更加重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和“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统战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所处历史方位和肩负重大历史责任。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深刻认识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斗争激烈,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争取更大的胜利提供强大力量支持。

三是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认真对标对表,着力补齐短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驻马店落地落实。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爱国奋斗、建功立业;聚焦“两个健康”,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岗位锻炼、专业训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的统战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