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委统战部长任松奎:提高政治“三力” 践行伟大宣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0 浏览次数:

提高政治“三力” 践行伟大宣言

——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1年7月)

中共扶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任松奎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四个“伟大成就”和五个“庄严宣告”深情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三十二个字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总体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气势恢宏、直入人心,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总书记在“九个必须”中再次强调“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是对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统战工作者、一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总书记作出的伟大政治宣言、伟大理论宣言和伟大行动宣言

一要坚定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因此,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统战工作者,更要时刻牢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的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党在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引导社会各界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把“虚”功做实,创造性地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目标以及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要学思践悟,提高政治领悟力讲话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滋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统战工作者,更要把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三要务实重干,提高政治执行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用“九个必须”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充分宣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雄心壮志,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分彰显了总书记统揽全局、擘画未来的政治担当。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正所谓“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实干”。在我们党百年历史中,强大的政治执行力是确保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实施三大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的政治优势。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务实重干,身体力行攻坚克难,以强大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扶沟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扶沟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