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档案看淮阳朝祖会
作者:岳霄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春寒料峭中的二月二,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万人鼎沸。

你可曾知道,这场伏羲文化的盛会在众多档案和文献中,无论是称为淮阳朝祖会,或者太昊陵庙会、二月二庙会,无数的文字一笔一画都在纸墨间印鉴淮阳千年的传奇。

太昊伏羲氏,较早以“龙”的形象出现。《山海经·海内东》曰:“雷泽中有雷神,龙身而人头,鼓其腹则雷。”关于庙会最初的记载,可追溯到公元前《礼记·月令》:“仲春之月以太牢祀于高媒”。古代皇帝祭祀称太牢,高媒指伏羲和女娲。意思说大型的祭祀场合,有男女集会,为了繁衍生息。《周礼媒氏》中也有此类记载。

宋之前,伏羲太昊陵没有很大的影响。1991年出版的《淮阳县志》记载,宋建隆元年(960年)赵匡胤亲颁“修陵奉祀诏”,每年春秋举行祭祀。太昊陵庙会渐具雏形。明洪武四年(1371年),朱元璋掀起祭祀之风,此后庙会逐渐热闹。

民国时期,蔡衡溪等人编撰《淮阳风土记》、民国五年(1916年)《淮阳县志》、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淮阳县志》都有庙会概况记录。特别是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陈州太昊陵庙会概况》一书,作者郑合成,调查记录最为详尽。

序言写:“淮阳太昊陵庙会,会期一月,商贾云集,举凡豫东农工商医所用之物,恒取购于此。”“河南省立杞县教育实验区与淮阳师范在本年庙会期间,做整个的调查,以期明了其状况来作实施教育的依据,并由实验区干事郑君统九将调查所得,分纲列目赤裸裸地叙述出来,给研究中国农村问题者一个真切的参考,尤其将农村的交易形态且一个偏僻地方的庙会交易,介绍给大家,对社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贡献。”“系记载豫东农民活动之实况也,亦研究农村问题之良好资料,其有益于吾人办理乡村教育者,岂浅鲜哉!”

书中从太昊陵概况、周围交通、人数、商业、游艺、民间歌谣、庙会管理和税收等多方面还原了当时景象。比如人数估计,“根据每日乘船人数、北关大路行客人数、其他路上人数、北大关居留人数四项统计之和,每日约在十万人以之上。此为最草率、最低限度的估计,若真的实做调查,或尚不止此数。”

对于商业记录最细致。“太昊陵商业的性质,是一种普通日用品的交易,任何特殊的东西都见不到。妇女用的剪刀、针、衣扣、布匹、手套,固然都可以买得到,便是农事用的柳斗、犁、锄、钯、镰、钩,小儿玩具如刀枪剑戟、口笛、皮球,甚至医药所用的灰鼠、苇根等也都可以买得到。”“全庙内外共凡八条大街,……卖什么东西的常常集聚在一个地方售物,其他没甚新奇。惟有纸烟一项,都是本地烟叶卷成,随卷随卖,可谓本乡本色,每五十支作一捆,售价六十枚,销路极佳。”“物品的交易方法,都是直接交易,并没有中间人,从中取利。……卖者都是些乡间人,没有做买卖的经验和知识,所以索价谈判,都是直出直入,不会恭维,不会客气,也不会吹嘘自己物品怎样好、怎样强。”并附各街商业统计表、商业分类表、摊铺统计表。其中,全城饭馆160家、茶铺37家,仅在蔡河南街就有饭馆30家、茶铺14家。

作者郑合成在淮阳调查了15天,他将每天的人员分工、调查过程和偶尔生活苦乐、心绪所想写成日记,也收录在书中。下面摘录一些:第一篇,三月三十一日,他早上十时从杞县乘汽车下午四时到淮阳,接他的是淮阳师范教务主任李华民,随后进学校。“忆二年前,余在此教授社会科学时,每于课完后邀同仁二三,或绕城垣,或至濠滨,兴之所至,高声唱和。绝未料二年后仍能因公来此。回忆往昔,油然而生一种不可言传之感想。”第七篇,四月六日,“今日大热,满身均汗,无处休息,乃往玩虎者场,在阴凉中停立休息,有一巨蟒,长约丈五,粗径五寸许,体伟,状极活泼。”最后一篇,四月十四日,“汽车尚不拥挤,十一时车开,经太昊陵东天门至东华门,有灰衣兵士数百人,置枪坐地。咦!此种害民野兽,何竟死而不绝也!”

有趣的是,郑合成编写的《战时经济》一书,曾经在抗战期间被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特别训练班纳为教材,不知他心里是否五味杂陈。

抗战期间,庙会人数骤减,商业衰败,文史鲜有记载。

1952年3月,《河南日报》刊发陆云路编写的通讯报道《淮阳的古会变了样》。文中写:“淮阳北关的太昊陵庙会,来自开封、商丘、界首、许昌、周口等十四个城市十九种行业八百六十三户商民,供应了大批货物。三十四户竹业商的货物销得一干二净;铁货推销也很快,郭玉兴二十四天做了六百万元生意;牲畜交易量打破淮阳历来的最高纪录,平均每天成交三百头,最多时一天成交五百六十头,粮坊的生意更好,我问了一个坊子,十天内仅秫秫就卖了五万斤。北关一个皮条货(农用的绳套、鞭梢等)商人,一天就卖了十三张牛皮的货物。门市上每天营业额还增加一倍。为什么这些货物销得这么快呢?皮货商人王培初说,往年土地集中在几个大地主手里,买货的只是他们少数人,现在土改啦,乡里农民都分了地,谁都少不了绳套和皮鞭,所以我的生意就好起来。”

1986年出版的图书《文化小百科》有一篇《太昊陵古庙会》。文中写:“在这一年一度的物资、文化大交流、大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出售电子计算器者与相面人挤推;西装革履油头长发的青年与大衫马褂的长者同行;电视放映与拉洋片竞争;大波浪式的披肩烫发与圆宝纂比美;交谊舞与担经挑斗胜;泥泥狗与洋娃娃竞雄…从这些光怪陆离的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又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坐标。”

除了众多的文献典籍,在我市档案馆可以检索到一些关于太昊陵和庙会的文书档案。

1949年12月,淮阳专署和淮阳军分区联合发出布告,严禁破坏太昊陵,坚决保护,并饬令专署农场具体负责。淮阳专署成立“羲陵保管委员会”。1956年8月28日,河南省人民委员会下发《关于保护古迹名单的通知》,太昊陵被公布为第一批保护名单,同时列入的还有岳飞书《出师表》碑。1957年秋,建立太昊陵人民公园。1977年8月31日,淮阳县革委下发淮革字(77)40号文《关于批准文化局维修太昊陵计划的通知》。

1979年2月16日,淮阳县革委下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通告》将太昊陵列为本县重点保护对象。17日发文《加强对太昊陵古庙会管理的通知》。1980年3月18日,恢复太昊陵物资交流大会,淮阳县成立大会指挥部。1982年12月,省物价局、省文物局同步发文豫价市字(1982)第108号和豫文物字(1982)第160号,对淮阳太昊陵门票定价为“票价五分”。 2000年周口撤地设市至今的19年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市物价部门、发改委多次发文对太昊陵门票提价。比如,2001年10月2日,门票由平时每张5元提高到15元,农历十五、二月会期间每张5元。2004年12月1日,平时每张15元提高到每张30元,农历十五、二月会期间由每张5元提高至10元。

此外,市档案馆中还有一份书法题词的实物档案极其珍贵。1997年6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视察太昊陵并以书法在宣纸上题词“羲皇故都”两份,我市收档保存一份,省档案馆保存一份。

纵观历史,无论是文献典籍还是档案,都像一个车痕轨迹,清晰记录着太昊陵朝祖会的变迁,引领我们在历史传说、经济商业、人文风俗中穿越对话,思维激荡。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