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统一战线:画好抗疫“同心圆”
作者:刘富文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新冠病毒疫情突发以来,河南省项城市统一战线积极发挥优势,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广泛动员全市各界人士参与到抗疫战役中,激活了抗疫有生力量,画好了全市上下共抗疫情的“同心圆”。

点亮每颗诚心,凝聚每份真爱。春节期间,项城市统战统战系统各部门的干部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做好自身居家防护的同时,一方面通过网络向全市各界人士和亲朋好友传达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发布疫情防治知识,提高大家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段晓放弃假期休息,走遍贾岭镇34个行政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一线干部。元月30日,郑州市项城商会主动联系项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捐赠口罩3万只,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项城市86家非公企业、7个行业商会、9个异地项城商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侨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资达867.49万元,缓解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局面。项城蓝天救援队穿梭于市区300多个防控卡点实施义务消毒;项城市骄阳公益团队深入21个镇(办事处)敬老院为840名孤寡老人送去爱心物资,帮他们搞好个人卫生;项城市经销商协会等3家行业商会向全市8个镇办的防控卡点一线干部送去慰问物资达   11万元。各爱心公益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成为一道道温暖如春的爱心风景线。

激活乡贤群体,推进乡村治理。项城市各镇村充分发挥返乡过节的新乡贤作用,按自然村组成疫情防控服务小队,协助村“三委”制订疫情期间“村规民约”,主动在各自村(社区)开展张贴防控公告、宣传防控政策、排查返乡人员、监督居家隔离情况。贾岭镇新乡贤会组建了60人的抗疫志愿者团队,打破地域界限,统一倡导,相互鼓励,使其在各自的地域、行业、村庄、社区发挥出不同的疫情防控作用。该镇71岁的白杨树庄乡贤李培明舍小家、顾大家,连续一个多月跟随疫情防控宣传车,跑遍全镇34个行政村的乡间小路,把防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抗疫以来,全市有近千名乡贤参与了疫情防控,缓解了基层干部力量不足的压力。对春节前计划的结婚喜宴,乡贤们劝其暂时取消或延期再办;对突发丧事,乡贤们用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有关政策知识劝其简办,并帮助做好卫生消杀工作。累计劝停取消婚宴、满月等各类聚集性宴席2300余起,丧事简办360余起。通过市镇宣传带动、村级主动作为、乡贤大力协助,农村疫情防控从“村里防”变成“群众防”,从“干部防”变成“大家防”,从“要我防”变成“我要防”,用“小改变”塑造了社会“大格局”。南顿镇回民马永礼的父亲去世了,68岁的马永礼是个明白人,丧事从简办理,不待客,外村的直系亲属通过视频瞻仰遗容。马永礼和他的老伴说:“一切听党和政府的号召,咱不给政府添麻烦!”

倡树正确导向,传播抗疫能量。项城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纷纷通过互联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传播抗疫正能量,为增强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助力。项城市委统战部在微信宣传群推出抗“疫”信息30余条,及时宣传等各统一战线各领域抗击疫情的有力行动,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起广泛点赞、转发、传播;新媒体从业人员周琦在大年初二制作微电影《疫情下的项城》,以通俗的语言画面正确解读国家政策、宣传防护知识,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广为传播,深受好评;项城市书画家任少卿、韩曙光为以书法、绘画、摄影为元素创作了一批艺术作品,在网上拍卖得款两万多元,捐赠给武汉“红十字会”,助力武汉市疫情防控;64岁的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秀珍女士不分昼夜创作赶制剪纸作品,义卖近两万元捐给了武汉“红十字会”……。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和国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项城市统一战线逐步将重心从疫情防控转移到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上来,继续展现着统一战线爱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发扬着凝心聚力的光荣传统,发挥着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新作为,共同绘画着越来越大的“同心圆”。

来源:项城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