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奋进新篇章 共绘和美同心圆
——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工作综述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近日,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表扬会召开,对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4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和4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予以表扬,激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近年来,周口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合作初心,发挥自身优势,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建改革发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民主监督 助力精准扶贫

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推进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为民主党派搭建监督平台,明确职责任务,健全组织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4年来共走访乡镇50多个、村庄156个、农户1000多家,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开展专项调研40多次,撰写了《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扶贫力度的建议》等10余篇专题调研报告;累计捐款捐物1870多万元,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民革市委会对口商水县,开展“同心”基地建设、“博爱·牵手”、普法宣传等活动,援建商水县葛岗村中山希望小学,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开展“新春送福”扶贫慰问活动、书法作品扶贫义拍活动,所得60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张庄乡脱贫攻坚工作。民盟市委会对口郸城县,自主开展“盟动中原”扶贫活动110余次,以送教下乡、科技兴农服务、产业技术培训等形式,协调资金97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近6万人次。民建市委会对口太康县,开展“新春送福”扶贫慰问、“助力脱贫·送法下乡”、“助力脱贫·书法下乡”等系列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多万元,落实项目12个,争取各类资金1460万元。农工党市委会对口沈丘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走访慰问8次,实地走访贫困户30余户,开展送医送药义诊6次,深入实施“百千万农村健康扶贫”计划,受益群众数万人。民进周口市支部对口淮阳区,开展“开明行动”教育扶贫,先后到冯塘乡、城关镇等地开展“同心助教”活动11次,捐赠体育器材、教学教具、文具用品,总价值50多万元;开展“同心彩虹行动——神墨彩虹桥”公益活动,向我市贫困乡镇学校捐赠开明书屋20个,价值60万元。

围绕中心大局 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委统战部加强对我市民营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组织民营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家参与光彩事业,踊跃投身“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930家民营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981个,受帮扶村2192个,受益贫困群众17万人;开展“精准扶贫·光彩圆梦”助学活动,全市民营企业累计募捐2706.1万元,资助8792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大学梦。在第一届周商大会上,全市139家异地周口商会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429.7亿元,豫沪合作产业园等一批重大返乡创业项目落地。市委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发挥好参政议政基本职能,注重完善制度、搭建平台载体、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优化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环境。支持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提出一大批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批评、建议。报送议案提案2520件,占每年两会提案总数的60%以上,撰写调研报告21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编发《建言专报》26期,其中1件被国办采纳为专报,并获国务院领导批示,5件被省长、副省长、省委常委批示督办,20多件获省级荣誉,4件被市委书记、市长批示;为统筹黄泛区红色资源,更好开展红色革命与传统文化教育,民进周口市支部提出《关于设立“黄泛区干部学院”的建议》,市委组织部带领民进周口市支部、经开区、市委党校、市人社局相关同志开展调研,谋划推动“五七干校”及黄泛区农场建成市委党校实践教学点,形成落地成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市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担当。市委统战部结合本市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并创新开展项目建设和“万人助万企”专项民主监督,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主党派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搭建平台载体。

同心社会服务 叫响特色品牌

市委统战部引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着眼民生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市委统战部集全市统一战线之力打造两个行动实践基地,部机关累计投入资金500万元加强基地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智力和资源优势,开展开明书屋捐赠、义诊、“春联万家”公益送春联等活动,捐赠资金达120多万元;疫情防控中,动员市民营企业和商会迅速行动,捐款捐物6000多万元,307名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投入抗疫战斗,660名无党派人士逆行出征;民革市委会以周口抗疫英雄人物事迹为原型改编而成大型抗疫现代豫剧《小家·大爱》分别在郑州和周口公演,展现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市东方会展商会、市网红营销行业商会坚持为市直播电商“巧媳妇”工程开展线上线下专业培训与辅导,带领全市广大妇女创业创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太康县知联会打造的“爱心早餐”工程,以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被央视、《人民日报》等二百余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回顾过往,在市委统战部的组织引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周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展望未来,市委统战部必定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打造招商大平台、深度对接长三角战略中展现价值,为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