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最大同心圆 奏响统战最强音
——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五年巡礼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画好最大同心圆 奏响统战最强音

——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五年巡礼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跨越赶超的五年,也是全市统一战线在谋大局破难题中彰显作为、在凝心聚力中促发展的五年。

民生一线,捐资助学、纾困解难,处处可见统一战线成员的活跃身影;发展前沿,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助推转型,时时彰显统一战线工作的推动力量;改革现场,议政建言、出谋划策、献智献计,源源不断的统战正能量如春风化雨。

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务实创新、扎实作为,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社会力量,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和衷共济,共创伟业,有力彰显了周口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

 

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全市各级统战部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论坛等多种方式,持续不断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画出的“同心圆”越来越大,思想政治基础越来越牢固。

着力压实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牢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统一战线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把统战工作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定期开展联合指导调研督查,切实履行约谈问责机制。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基础更加坚实。

 

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一战线就要推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献策、脱贫攻坚、服务发展等方面集中发力,成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强参政党建设,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文件精神、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座谈会会议纪要精神,指导、协助各民主党派建立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协助民革、民盟、民建市委会成功换届。

协助民主党派协商议政。严格落实政党协商计划,推动联合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常态化、制度化,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提高政党协商质量。支持各民主党派打造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积极议政建言,各民主党派提交提案、重点提案占比逐年递增。五年来,共编撰《建言专报》18期,各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调研活动100余次,报送提案议案1368件,调研报告100多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

开展“两个行动”,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积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制度,承办“情系家乡周口行”系列活动6次,成功举办首届周商大会。异地商会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县两级异地商会达(含筹备组)197家,基本实现行业、地域全覆盖,2019年率先在全省成立周口商会党委,成立异地商会党支部36个、行业商会党支部9个,市委选派15名二级巡视员担任首批异地周口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员。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运行良好,市县两级104家涉企部门入驻平台,注册企业1144家,诉求办结率100%。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光彩圆梦”助学活动,全市民营企业累计募捐2706.1万元,资助8792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大学梦。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833家民营企业累计帮扶资金10.1亿元,受益贫困群众15.6万人。

积极投身抗疫斗争。2020年疫情伊始,我市299名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投入抗疫战斗,660名无党派人士逆行出征,多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全市民营企业和商会捐款捐物6000多万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联名致谢;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华侨和归侨侨眷等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330多万元。

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市委统战部定点帮扶村沈丘县新安集镇下溜行政村166户贫困户如期实现全部脱贫,村内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在郸城县巴集乡段寨行政村建立“周口市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两个行动实践基地”,一期投入资金300万元,举全市统一战线之力,打造周口最美乡村。

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市各民主党派对口监督5个贫困县,深入调查研究、资政建言,提出一批有建设性的意见、批评、建议;坚持双向发力,投入帮扶资金累计1870多万元,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力量,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五年来,全市各级统战部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和对台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积极力量,不断推进大团结大联合上境界。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9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1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3个,全市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我市召开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五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出来的60个模范集体、120名模范个人进行表彰。

开展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全市138个少数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建成了结对村。推进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首次成功申请获得2022年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权。争取中央、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329万元,争取“十三五”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资金779万元。

不断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周口根亲、姓氏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与港澳台海外姓氏宗亲社团文化交流活动,推进淮阳太昊陵、鹿邑老子故里成功创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举办周口海峡两岸关公文化暨经贸交流、重阳节两岸伏羲文化交流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周台两地文化交流。

维护台侨合法权益,五年来为台胞台企维权39件次,侨胞侨企维权16件次,实现上访零积案。积极开展周台经贸合作,总投资21.37亿元。做好侨界公益捐赠工作,近年来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为周口捐建侨心小学4所,累计资金800多万元。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全市重点特困归侨侨眷实现全部脱贫。

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实现全覆盖,4家会员单位被评为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物库,梳理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73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打造无党派人士社会服务品牌。太康县知联会开展的“爱心早餐”,被多家中央媒体广泛报道,在全国推广。

 

建强队伍,提升统一战线工作质效

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营造统战系统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市直统战系统、各民主党派机关成功联创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未来五年,我市统战工作将以助推“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征程为目标,按照新一届市委工作部署,坚持守正创新、服务大局,着力凝聚共识抓引领,着力强基固本夯基础,着力提质增效解难题,着力创先争优显担当,全面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