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个馕九千里路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次数:

九千里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比目前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连霍高速还要长,超过地球直径的三分之一……

7月27日凌晨5点,一辆来自新疆喀什的面包车驶入河南扶沟境内,车上载着的1万个烤馕历时两天三夜,远行约9000里路,终于抵达目的地,完成了这场牵动千百人的爱心“急行军”。

“急行军”的发起人伊敏江·库尔班是维吾尔族同胞,家住新疆疏勒县草湖镇。7月23日,他在刷短视频时看到了扶沟县红十字会发出的求援信息,一直密切关注河南暴雨灾情的他心中萌发了一个念头: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以前做小工一天才挣20多元,是汉族朋友教了我开货车的本事,我的月收入‘蹿’到了1.5万多元。我们镇是在河南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发展得越来越好。救援设备我送不了,吃的用的多少能送一点,不管多远,我一定要亲手送到他们手中!”第二天一早,伊敏江开始联系物资。

“原计划是带1万个烤馕下午出发。可时间紧、数量又多,我联系的4家合作社连续干了8个小时,才在晚上10点赶完订单。”伊敏江告诉记者,这1万个馕是180名维吾尔族打馕人加班加点做出来的。

听到伊敏江准备援助河南灾区的消息,当地的河南老乡既感动又钦佩,纷纷捐款捐物,拜托伊敏江帮忙一同捐给受灾人民。24日晚11时许,带着1万个烤馕、140条被子和3万多元捐款,带着维吾尔族同胞和河南老乡的祝福,伊敏江启程了。

一行3人两天三夜赶了9000里路,终于在27日凌晨抵达扶沟。在短暂休息后,载着爱心物资的车辆在扶沟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驶进崔桥镇一中安置点。

“这里转移安置了曹里乡10个村的村民,共1200多人。”崔桥镇镇长王广军对伊敏江说,“感谢你们不顾辛劳,在最短时间内将物资送给我们。维吾尔族同胞的祝福我们收到了,河南老乡的关心我们也收到了,谢谢你们!”

烤馕从车上卸下,直接发到了人们手里,现场立刻热闹了起来。“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吃到正宗的新疆烤馕。”“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欢迎你们到崔桥做客。”

看到安置群众热情地向自己道谢,伊敏江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路上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来支援河南的车辆,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下,河南必将战胜灾情,重建美好家园!”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