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学《条例》】程维明:深学习贯彻《条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发布后,我市统一战线随即展开学习宣传贯彻,营造起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按照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坚持守正创新、服务大局,着力凝聚共识抓引领,着力强基固本夯基础,着力提质增效解难题,着力创先争优显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即日起,我部根在中原周口站开设“统战大家谈”专栏,重点围绕学习贯彻《条例》,刊发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和副主委、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高校党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党外代表人士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今天刊发第三篇——农工党周口市委主委程维明的署名文章:《深学习贯彻<条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学习贯彻《条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农工党周口市委主委  程维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部署了系列工作,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12月21日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全市农工党党员要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将《条例》学深悟透,做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一、学习贯彻好《条例》,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要性,推进思想共识有新提高

《条例》的修订和发布意义重大,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修订后《条例》第一条:“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明确了新形势下修订的目的。《条例》为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提供了法规保障。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集成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我们每一位农工党党员要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基本政治要求,不断提升参政履职水平。

《条例》的修订和发布凝聚着统战部门的初心使命,要认真学习掌握其内容。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据了解2019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开始组织人员分别赴20个省市区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意见,经过多轮讨论和座谈,最终形成定稿。2020年12月2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正式印发。《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必将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发展。我们民主党派作为统战对象,必须学习好维护好《条例》的精神实质和神圣庄严,让《条例》精神在民主党派成员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了解《条例》的修订内容,要与时俱进凝聚共识。《条例》修订后由原来的十章46条8867字增加到十四章61条10303字,新增第八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第十章--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第十二章--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第十三章--保障和监督共四章。明确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突显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性。确保了统战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

《条例》的修订和完善为我们民主党派成员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规划了新的实践路径,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携手前进。

二、学习贯彻好《条例》,是开展中共党史教育的需要,也是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的需要

统一战线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国民革命时期,国民革命联合战线使中国共产党由知识分子政党转变成为大众型政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通过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扎根农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深刻改变了农村的阶级、社会和权力结构。抗日战争时期,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逐步由边缘走向中心,把国民党从中心挤到了边缘。解放战争时期,通过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建立了强大的反蒋包围圈,孤立并赶跑了蒋介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通过统一战线顺利推进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

 学《条例》,悟党史,践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要积极作为。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作为新时代参政党,我们必须广泛团结和凝聚思想共识,让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三、学习贯彻好《条例》,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建设的需要,也是参政党建设要有新面貌的需要

《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都是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只有把两个法宝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为党的事业提供强有力支持。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频出重拳抓党建,抓铁有痕改作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成员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实践表明,共产党建设工作越有力,统战工作越有保证,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越突出。

《条例》是推动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的政策依据。《条例》第九条指出,“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条例》为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我们要正确认识大局、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发挥自身界别特色、智力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展现新时代参政党新面貌。

四、学习贯彻好《条例》,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需要

新修订的《条例》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为民主党派履职扩充了新的时代内涵。“三好”是一种担当,担当决不推责,履职务必尽责。2020年9月,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讨会。尤权强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各民主党派一项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担当新使命,履职新作为。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要求每一位农工党党员遵循的政治准则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新修订的《条例》也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核心要义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强化责任担当履职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就是要正确认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勇担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勇担凝聚思想共识的光荣职责,勇担多党合作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条例》给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切实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履职能力,涵养不畏艰难的责任担当,必须做到轮辐向心,同心同德,相向而行,跟上步伐,做合格的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