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多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8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西华县审时度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引导,拿出“硬核”举措,切实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联防联控。西华县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提前谋划,严格把控,对拟复工复产企业引导其建立复工人员详实台账,签订承诺书,制订应急预案,添置必要防控物资和隔离设施等,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县工商联积极组织对接防控物资采购,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所需的医用口罩和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齐抓共管见实效。

贴心沟通服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成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一对一”分包服务企业,着力为企业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西华县工商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加强与民营企业、商会会员的沟通联系,靠前服务、积极引导,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县分6批次为西华耕德电子智能通信终端制造项目招聘的2100名员工,已赴杭州参加岗前培训,帮助前期复工复产的万方生物、牧原农牧等7家企业办理了原材料运输B级通行证;帮助凯鸿鞋业、海鑫电子等企业订购口罩1.7万只。

落实优惠政策。协调人社等部门,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但仍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且符合缓交政策规定的参保企业,可申请缓交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交期间免收滞纳金;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还贷困难的借款人可申请延期还款,延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为企业阶段性减免各项社保交费,2020年2月至6月(5个月)期间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4月(3个月)期间,减半征收各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目前已为8家企业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补助共计17.96万元,为178家企业统计减免工伤保险费,预计减免127万元。

加强司法保障。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协调,实行公安、检察、法院和司法部门会签工作文件,针对不同业务类型下发专题指导文件,便于协同作战。依法惩处妨碍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准确把握违法行为和刑事犯罪的界限,正确处理严厉打击和依法办案的关系,营造良好企业经营环境。对于侵害企业权益的案件,一律从严从快;对于企业经营的案件,则能轻则轻,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合法经营。

提供金融支持。为缓解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的资金困难,通过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银企对接座谈会,开展“点对点”定制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先后帮助远大锅炉、厚德电力等15家企业申报流动资金借款5550万元,让企业复工复产渐入“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县107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已复工复产103家,复工复产率达96%。

来源:西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