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民宗系统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近日,周口市民宗局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的通知》,计划以开展四项活动为重点,周密部署“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一是开展送学上门。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读本》、《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文件选编》、《宗教团体教规制度汇编》等发放至各县市区民宗局、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在各宗教活动场所设置宣传展板,方便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二是丰富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在周口日报开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专栏刊登民族宗教政策法规8期;在周口日报微信平台同步宣传8期;周口晚报刊登公益宣传8期;周口手机报推送8期民族宗教政策。三是举办培训班。适时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政策法规培训班、市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政策法规培训班,规范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行政行为,增强宗教团体法律意识,提高其依法管理的能力。四是交流提高。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交流学习心得,进行释义解答,提高活动实效。

商水县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在《根在中原》商水县站宣传《中央民族工作精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近期准备陆续在融媒体、网站等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月活动。线下动员各乡镇办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各自区域内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各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滚动播放流动字幕、印发宣传册、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进行。

淮阳区4月9日召开由各乡镇分管副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志刚主持会议,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张国强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宣传月活动任务。会议还集中学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

项城市根据省宗教平台下载的宣传月所需资料,我市共印制各类宣传资料2万多本,利用项城936电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利用融媒体项城云平台宣传5个告知书及宗教政策法规解读。

郸城县3月29日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分级准备各类宣传资料,印制宣传册5000册、标语100条、宣传版面10个,各场所准备2个横幅,各传道员准备中国化建议1篇,各乡镇准备宣传版面2个。

川汇区4月8日集中向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赠书活动,将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精挑细选的十余种涵盖政治、历史、文化、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的1200册图书赠送给各宗教活动场所。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巴兵出席赠书仪式。通过赠书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宗教界人士学习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努力打造一支“勤学习、善思考、能力强、作风正”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促进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西华县将《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宣讲提纲》3个单行本印制成册,分党政领导干部、乡村基层干部、教育系统三个层面下发并广泛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印发五个《告知书》,引导社会大众配合支持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举报非法宗教活动、邪教和境外渗透活动,主动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打击。       

扶沟县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辟“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专版(专栏)进行宣传宣讲,计划4月中旬分别召开宗教工作专干、村级宗教协管员培训会,深入宣传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阐述的“十二个必须”,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和“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宣传教育,讲清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

鹿邑县利用各种现有载体,深入宣传贯彻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悬挂宣传标语条幅1200余幅,在10余个微信群里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印制发放各种告知书50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个,待疫情防控开放后进行面向社会面的宣传教育。

来源:周口市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