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城关回族镇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05 浏览次数:

素有河南省百强乡镇之称的淮阳区城关回族镇,近年来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奏响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华美乐章。前不久,在全市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该镇作为全市唯一受到表彰的乡镇作了典型发言。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民族团结队伍建设。该镇坚持“一把手”牵头,坚持每月专题例会制度,研究部署民族宗教工作,并坚持将民族宗教工作列入周例会重要议题。结合社区、村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民族干部进支部、宗教知识进支部”双促进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建季度观摩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培养使用“明辨大是大非、维护民族团结、真诚热爱各族群众”的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带领各族人民致富奔小康、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独特作用。建立民族宗教信息员机制,全镇22个社区、村全部配备民族宗教协理员,及时排查、化解少数民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民族宗教工作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管理。

注重宣传引导,典型带动夯实民族团结根基。该镇在民族中小学开展民族歌舞、书画进校园活动,培育学生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每年朝祖会、荷花节期间,举办多场民族文艺专场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典型;在社区、村设置民族团结宣传栏、“民族之家”,大力实施“我们都是石榴籽”工程,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开展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引领更多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加入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

勇挑排头兵重担,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镇作为淮阳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抢抓淮阳撤县设区的发展机遇,攻坚克难、全力协作,在完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卫”、“创文”工作叠加重任的同时,两年来,共完成征地拆迁项目138个,锤炼了干部、树立了形象、赢得了口碑,促进了经济发展。2019年镇财政收入完成4.2亿元,是2018年的两倍,去年1月至9月完成3.7亿元,在疫情防控压力下呈现逆势增长。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探索致富新路子,依托太昊陵、龙湖码头、陈楚古街等景点,大力发展“农家乐”、蔬菜大棚、泥泥狗、布老虎等,发展摊位1600个、“农家乐”150户、游船60个、蔬菜大棚800座,促进了少数民族群众增收。

改善人居环境,让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该镇坚持把少数民族群众民生改善与“创卫”“创文”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辖区内所有社区、村的背街小巷、小区等开展垃圾、旱厕、散养家禽、废品收购站“四清零”行动,全镇环境卫生达到了“一眼净”。在区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的基础上,镇村干部上下联动,科学分工、协同配合,拆除各类私搭乱建1660处,建成街头游园123处、停车场26处、公厕41座、垃圾中转站12座,彻底解决了辖区334个小区内小广告、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十乱”现象。全面开展背街小巷“修建硬绿”工程,提升城镇品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成为现实,硬化道路26万平方米,植绿21万平方米,修建下水道4万米,改善了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休闲娱乐,各民族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