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互联网+”为少数民族企业插上翅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周口市少数民族企业依托新媒介建立“互联网+”平台,拓宽民族商品出路,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产品交流,迎来了促进发展的新机遇。

周口市有少数民族人口21.6万余人,少数民族企业542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家,清真食品企业2154家。疫情发生后,市民宗局鼓励少数民族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突破发展瓶颈,指导企业依托“互联网+”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了完整的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据了解,河南辉华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是“‘十三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该企业整合电子商务资源,建立物流中心、新农宝电商平台和服务网点,完善原料生产、加工制造、市场营销产业链,建成电商网点350个,实现全市1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网点全覆盖,并通过网点实现了农资和米面油产品下行及小麦等大宗农产品上行,使每个网点年经营利润达6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加盟农民增收2100万元,为助力脱贫攻坚避免脱贫群众返贫、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太康县明正食品有限公司,积极转变销售思路,成立网上销售部,改变传统销售模式,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为电商客户代发产品,减少客户仓储和物流转运等,既为客户提供便利、降低费用、提升销量,又打破了民族特需商品的区域局限性。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牛肉、休闲小食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到全国16个省份。

依托“互联网+”培育网络直播人才、建立电商人才梯队的少数民族企业河南省文玉食品有限公司,积极组建直播电商团队,通过“网红带货、直播带货”,销售公司生产的麻辣烫、自热火锅等产品。直播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强的体验感,达到销量快速增加的效果。目前,该公司拥有10余人组成的直播销售团队,并建立了2个直播间,2019年销售产品450万件,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其中网上销售额占比70%以上。为帮助年轻人实现就业,文玉公司还积极开展网络直播孵化行动,帮助大家掌握电商直播技能。

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最初的传统家庭作坊、走街串巷,到小打小闹的县域小企业,再到现在的“互联网+农户”“互联网+民族特需商品”“网络直播+民族商品”,我市少数民族企业正借助数字媒体的东风乘势而上,助力我市各民族特色产品凭借新媒介走出周口。

来源:周口日报